山東10740個在建工程項目復工 開復工率89.17%

2020年03月16日21:0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6日電(宋翠)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1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3月16日上午,全省12045個在建工程項目,已開復工10740個,佔項目總數的89.17%。

山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王玉志在會上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住建系統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關安排,立足行業實際,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統籌抓好住建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奮力抓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春節期間,省廳和各地住建部門都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認真研究對策措施,先后印發了一系列文件,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山東許多建筑企業積極請戰、主動應戰,參與了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建設以及部分集中收治場所、醫院的設計施工。環衛保潔方面。全省40余萬城鄉環衛工人堅守在抗疫一線,專門配置8萬余個廢棄口罩收集桶、1500余輛專用收運車輛,累計清運生活垃圾450余萬噸,廢棄口罩3萬余公斤,有效切斷了病毒面源傳播途徑。物業服務方面。全省10686家物業服務企業、65萬物業工作人員,為2.7萬個小區提供服務,積極配合當地政府、社區全力開展防疫工作,日夜堅守崗位,成為守護家園、筑牢防線的“最美堅守者”。

二是強化水氣暖供應保障。全省市政公用行業18余萬名職工加強巡檢維護,做好應急值守,全省345家燃氣企業、400家集中供熱企業、400多座自來水廠、320座污水處理廠正常運轉,供排水、供氣、供熱保持穩定,為居民日常生活、抗擊疫情和企業生產提供了堅實保障。

三是幫助和扶持企業共渡難關。對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企業,暫緩繳存住房公積金;全省二級建造師繼續教育選修課實行網上學習,勘察設計行業實行施工圖設計文件數字化報審,工程造價咨詢甲級資質變更、延續實行全程網辦,暢通行政許可“網上申報、郵寄送達、預約咨詢”辦理渠道,為辦事群眾和企業提供全方位便利條件。

四是全面推進建設項目開工復工。近期,省住建廳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項目開復工工作的通知》,聚焦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農村危房改造、市政工程、道路橋梁等重點項目、重大工程,全力推動住建領域各類項目開復工。截至3月16日上午,全省12045個在建工程項目,已開復工10740個,佔項目總數的89.17%。

“經省政府同意,我廳印發了《關於統籌推進住建領域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王玉志表示,3月11日,召開了全系統統籌推進全省住建領域疫情防控和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開復工暨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下一步,該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穩妥推動建筑企業和工程項目開復工,積極服務全省“六穩”工作大局。

記者了解到,針對建筑工地外來人員相對集中、流動性較大的特點,2月28日,山東省住建廳出台了《山東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六條管理規定》,細化各項防控措施,力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堅決避免疫情在建筑工地傳播。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