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政府“包火車”接農民工返崗

——山東省復工復產農民工返濟專列“跟車記”

2020年03月13日08: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這是一件值得銘記的事:歷時三天兩夜,跨越四省市,K4016次列車於3月12日15時22分,載著476名務工人員順利抵達濟南站。

這是濟南市委市政府“包火車”接建筑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的專列。這趟專列從濟南始發,到達重慶后返回,途徑達州、南陽、商丘、徐州四站,全程歷時56個小時。

作為隨車工作組成員之一,濟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二級調研員關學軍寫下“跟車日記”,用文字記錄下這趟列車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件值得銘記的事,濟南“包火車”接農民工返崗復工。(攝影 羅曉飛)

目標重慶,開往春天

時間:3月10日13時30分

3月10日7時40分,復工復產農民工專列從濟南火車站出發開往重慶。我作為農民工返濟專列隨車工作組成員之一,赴重慶接運農民工復工復產。

早上5點多起床,不到7點,提前到達濟南火車站。

此次專列的編號是K4015次(之前是濟南到重慶西的K15次,受疫情影響停運),返回車次為K4016次(重慶西-濟南),均為臨時編組。隨車人員政府部門14人,企業12人,10個建筑企業接回476人。

7點左右,隨車人員陸陸續續到了濟南火車站廣場,不少企業都帶了接人的牌子和橫幅,趁還有時間,大家以“濟南站”這幾個字為背景紛紛合影留念。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各地企業紛紛按下復工鍵。為了讓外地員工盡快返崗復工,政府和企業忙著包車、包機、包專列,上演了一出“穿越半個中國來接你”的“搶人大戰”。

本次開行農民工專列,政府買單,農民工一分錢都不用花,防疫措施也十分到位,體現了政府對復工復產的高度重視。

受疫情影響,鐵路很多車次都停運了。列車長告訴我們,這趟列車3月9日被緊急拖出,執行此次專列任務。疫情防控期間,要“包火車”跨越四省市(重慶市、四川省、河南省、江蘇省)接近500人來復工,其中安全、飲食、交通等各個環節都不能出紕漏。

比如,專列從河南南陽進入湖北境內之后,就將全程封閉運行,不再停車,也不再補水,要求我們節約用水。返程期間,我們將和企業按照“集中統一、有序組織、規模出行、全程管控”的原則,做好行前、路中、抵達到崗等各環節的服務和把控,堅決實現疫情防控與返崗復工“兩不誤”。

專列出發,一路向西,目標重慶。列車外,陽光明媚,春意盎然。正所謂:疫情面前有保障,返崗路上有春風。一趟務工專列,讓企業復工迎來美好春天,我們也堅信,把工作抓細抓實抓緊,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迎來經濟蓬勃發展的春天。

3月10日7時30分,專列從濟南火車站出發開往重慶。(攝影 羅曉飛)

隻為“回家列車”更溫馨

時間:3月10日23時30分

專列從濟南發出不久,隨車工作人員即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統籌協調、調度這幾天的工作。工作進程如飛馳的列車一般,背后凝結著隨車工作人員的心血與汗水。

在車上的這三天兩夜,工作組的工作排得滿滿當當。市住建局作為全市建筑業行業主管部門,我們四人工作小組在進一步梳理各項預案的同時,再研細節,以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情況,並及時聯絡各方。

列車長帶領乘務組主動和工作組對接,商討農民工上車后的疫情防控和飲食問題。務工人員須全程佩戴口罩,減少車廂內走動頻次,乘務組加大列車環境衛生的清理頻次,配備列車專用防疫應急包,用於發現有發熱異常旅客時的防護和應急處置時使用。

本次列車農民工就餐全部由政府買單,500多人的三餐要在集中時段准備好,餐車壓力很大。就餐需要分散就餐,不能聚集,事前要做細致的解釋工作。工作組想得很周到,農民工上車后將一一統計其中有沒有少數民族,有沒有忌口,確保農民工兄弟吃得好。

最復雜的是到濟南后的接駁。按照預案,農民工下車后將直接登上各個企業的大巴車,點對點直接進項目、進工地。大巴車乘員不能超50%,近500人安排了26輛大巴車來接。這26輛車每輛車的車號要報給濟南站,隨車司機的電話要保持暢通,最頭疼的是火車站廣場面積有限,26輛大巴如何有序進入,有條不紊按次序接人。我們研究了幾個方案,最后確定停濟南站,鐵路部門控制社會車輛進入停車場,全力保專列,保復工。

等待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為確保3月11日接送返崗務工者准確無誤,晚上我們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四人各自匆匆扒了幾口盒飯,為核對人員名單信息忙碌起來。近500位人員信息,不容有誤,我們再三核對,一直工作到晚上十點。想著關鍵的明天,這一夜估計我們會失眠。

我突然想到前不久看到的一句話:真正讓人感覺溫暖的,從來不是陽光,而是真情和關愛!復工專列,是濟南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有隨車“護航人”的默默付出,隨車工作讓我看到了“回家列車”背后的點滴瑣碎,更讓我感受到了一個有愛的泉城。

隻為“回家列車”更溫馨,我們一直在努力!

列車上豐盛的晚餐。

專列上的“人間煙火”

時間:3月11日23時

3月11日,專列11:07達到重慶西站。甫一靠站,我們即跳下車廂,進入戰斗狀態。天兒有些陰,溫度適中,我們先長舒了一口氣,驅散前一夜“咣當咣當”的疲勞。

專列將於12:07發往濟南,幾百個民工要在40分鐘內集結完畢,從候車室列隊進入站台,按公司集合,並完成查驗健康証明、測體溫、有序上車等程序,時間十分緊張。好在提前都做好了預案,並嚴格按程序操作,上車環節很順利。

12:07,K4015次列車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變身為K4016,向濟南進發。三月的景色飛過窗外,油菜花起起伏伏依附在山坡上,每個人都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畢竟,所有農民工兄弟都安全上了車。

火車在隧道間穿行,一個接著一個,難怪古人就感嘆“蜀道難”。

覺得農民工朋友安頓得差不多了,工作組決定挨個車廂走一趟,看看大家還有什麼需求。

在17號車廂,一男一女兩個農民工在低聲交談,親昵的表情我猜他們是夫妻。果然,丈夫叫趙剛昌,32歲,妻子叫苟忠繪,30歲,家住達州市宣漢縣紅峰鎮白雪村。“白雪村,這個名字好呀。”我說,“那你們村的女孩生來就是白雪公主啊!”他倆都笑了。夫妻倆在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濟南項目部打工,去年臘月初五回到老家,本打算過了正月十五就回來,結果因為疫情出不來了。這次濟南開通農民工專列可幫了他們大忙。

首先是經濟上省了一筆路費,K16從重慶西到濟南的車票是201元,兩人省了400多塊,還有免費三餐﹔其次是時間上不再遙遙無期,到濟南就能上崗掙錢了,因為“點對點”專列不需再隔離。

“我們家裡有兩個白雪公主,我得給他們掙錢。”趙剛昌說。“瓜娃子,真當自己是皇親國戚咧。”妻子揶揄道。周圍的人都笑起來,圍攏來聽我們聊天。

“不能聚集哈,快都回到座位上去。”我趕緊說。

“這個政府干部還蠻認真。”有人打趣道。

晚上6點到了吃飯的時間,餐車車廂一片忙碌。一盒盒盒飯已裝上小推車,盒飯內容豐富,雞肉炒辣椒、培根、酸辣土豆絲、炒包菜,外加白米飯,還有熱氣騰騰的湯。我隨餐車服務員給每個車廂送去晚餐,聽到最多就是“謝謝”“感謝”。

專列上的“人間煙火”告訴我們,生活雖受疫情影響,但已逐漸回歸正軌。我們都是充滿煙火氣息的世俗人,在這喧鬧嘈雜而又美好溫暖的人間駐足。看看這人間煙火,看看這忙忙碌碌和平平淡淡,這比什麼都能治愈人心。

夜已深,春尚涼,但我們終將穿越這黑夜,抵達屬於自己的黎明。前方,就是春的泉城,在復工復產的節奏中,我們的城市正被注入從前的溫暖,希望和生機也已經回歸。

驚蟄至,萬物生,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所有的美好,就像這駛向春天的復工專列一樣終將如期而至。(整理 宋翠)

專列順利到達濟南。(攝影 郭堯)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