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同心 聯護聯防 濰坊市網格化管理筑牢基層疫情防線

2020年03月12日14: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濰坊3月12日電 疫情防控是對我國依法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越到基層越是關鍵,難度越大。記者從山東省濰坊市委政法委獲悉,作為全市“1+3”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一環,網格化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工作中干群上下同心,層層聯護聯防,形成了“市級指揮、縣級統籌、鎮村動員,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全力筑牢基層疫情防控戰線。

在濰坊高密市,記者了解到,高密政法委創新“一網布局、四級聯防、三員自防”的“1+4+3”工作思路,構建市級網格統籌“一張網”,市、鎮、社區、網格“四級”聯動指揮,基礎網格“網格黨支部書記+專職網格員+樓棟單元長(黨員中心戶)”“三員”自防布控的工作格局。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該市范圍“一張網”防控的統籌協調指揮﹔15個鎮街區作為二級防控戰斗網格,由鎮級網格化管理中心具體安排部署﹔137個社區、1368個基礎網格(村、小區)作為三、四級網格,負責疫情、涉疫情矛盾風險等信息的巡查、上報和處置。四級網格各司其職,實行逐級負責,分級辦理。各網格每日兩次對責任區開展消毒、清潔工作,設置卡點24小時值班,截至目前,各級網格集中開展消殺約12.9萬次,查控、攔截約26.3萬人次。通過線上微信群和線下走訪,對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因防控疫情引發的矛盾糾紛等,第一時間進行協調或配合調處,嚴防矛盾上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疫情發生后,臨朐縣嵩山生態旅游區配齊網格員隊伍,以區、社區、中心村、建制村為主體,建立疫情防控網格體系。在各村路口站崗設卡200余處,由村網格長和網格員負責,每日24小時實行進出村登記制度和體溫測量制度,對走親訪友人員實施勸返登記。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專門成立消殺工作小組,做好各網格重點場所、人員密集場所一天一次的消殺工作,累計消殺面積24.97萬平方米。

濰坊昌邑市奎聚街道充分發揮網格作用,探索構建立體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體系。以街道黨工委為主體,社區支部、部門、企業、村居參與的立體化城市社區防控體系。特別是針對110個老舊小區,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相關部門單位干部、網格員、志願者,逐戶走訪。同時,發動網格員、社區干部、村干部等對轄區內59個村居、211個小區出入道路全部實施管控,最大限度減少交叉傳染。

小網格維護大平安。網格化管理推動關口前移、觸角延伸、重心下沉,切實把牢基層一線防控關口,真正實現疫情防控網格化、全覆蓋、全天候、無盲區。據了解,近年來濰坊市按照“界定清晰、規模適度、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無縫覆蓋、相對穩定”原則,將全市村居社區清晰地劃分為12044個綜治網格,每個網格由一個服務團隊包干,將群眾工作延伸到最末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濰坊市委政法委組織各縣市區充分調動網格員積極性,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與相關部門一同開展工作,有力支援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