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隔空擁抱、代拍櫻花、行走的二維碼……困境中相攜相守的感情最珍貴

2020年03月12日17: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患者可以掃防護服上的二維碼加入群聊

時間:2020年3月11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記錄者: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煙台業達醫院大外科護士長兼八病區護士長李知洪

3月8日,武漢漢陽方艙醫院正式“休艙”,離2月9日我們開啟方艙醫院模式,正好一個月,我們所在的方艙醫院30天共收治599名患者,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零返艙、零事故、零投訴。

在健康人眼裡,方艙醫院是個神秘的地方,可在我們醫護人員眼中,這裡就是戰場。來到漢陽國博方艙的這段日子,我的淚閾仿佛跌至了零點,不經意間就會熱淚盈眶。

病友們一聽我們的口音就知道我們是山東人,當我以“武漢外甥”的身份和他們交流時,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他們對我們醫護人員也是非常尊敬,哪怕一點點的幫助,都會點頭致謝。

還記得有一次和患者阿姨溝通時,她講方言我沒聽懂。當我想要靠近她時,她退后了一步,“不要靠近我,我會傳染你,你們來幫助我們,我們很知足了。”那一刻,我想上前給她一個擁抱,但是當我往前走時,她又往后退了兩步,擺手示意我不要靠近她。我理解了阿姨的意思,便做了一個擁抱的動作,她也回應了我擁抱的動作,這就是我們魯鄂之間的“隔空擁抱”。

進艙時,由於防護服厚重不便,不能深入了解患者更多的心理變化,為了幫助更多的患者,我和大家商量通過掃二維碼建立了“漢陽方艙家人群”,這樣線下依舊可以為病友們提供幫助。

從此,防護服上貼著二維碼的醫護人員在艙內迅速“走紅”,入群的艙友越來越多。微信群裡的心理咨詢師與艙友們可以進行交流和心理疏導,為他們排憂解難。“行走的二維碼”,為患者的早日康復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汪海洋(化名)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我們漢陽方艙的小蜜蜂志願者團隊的發起人與實踐者,他用他那無私的愛力所能及的幫助著我們,也幫助著艙內的患者朋友們。

慣看春來花枝展,夜深酣睡眠。夢中繁花猶在現,櫻瓣飄飄然。來武漢看櫻花是多少隊友的心願,卻因為這場疫情近在咫尺,遠隔天涯。是汪海洋,用他的愛與深情幫我們圓了這個夢,他說,“姐,拜托你個事,我知道大家覺得沒能看上櫻花而遺憾,委托朋友拍的東湖的早櫻,您幫忙轉傳一下……”

來武漢后,我深刻的體會到新冠病毒帶給這座城市的創傷。對於患者和家屬,死亡就像籠罩在他們頭頂的烏雲。我們能做的唯有全力以赴,奮力前行,撥開雲霧見月明。

所以,每次巡視患者時,隻要他們抬頭看我,我就會和他們做加油的動作,給予他們力量。雖然他們看不到我的笑容,但是我們相信愛的力量一定會戰勝病魔。

災難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痛苦,困境中相攜相守的感情才最彌足珍貴。我們帶著山東人的情懷來幫助您,我們一起攜手,共克時艱。別怕,風雨過后一定會是艷陽天。

加油武漢!加油中國!(整理:孫林)   

李知洪與患者耐心溝通

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的部分隊長和組長合影

http://unn.people.com.cn/difang/BIG5/387639/395892/index.html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