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身處荊楚大地殘酷的“戰場”,但愛讓我無比溫暖與堅定

2020年03月12日16: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很多戰友每天一起共事,卻看不到彼此的容貌,希望早日看到他們不戴口罩的樣子

時間:2020年3月11日

地點:湖北省黃岡市

記錄者: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青島市市立醫院東院呼吸內科護士長孫文欣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荊楚大地,此生難忘。

大年初二凌晨2點,我們抵達黃岡。與我的設想不同,我未曾想過,會以這種方式,這個時刻來到這裡。

我去過南方繁花似錦的廣州,浪漫閑暇的成都,北方遼闊寬廣的內蒙古大草原,我也去過柔情似水的江南。

按照我的原計劃,湖北是我的下一站目的地,本想明后年的某個時間到向往已久的武當山悟道,到玉笛悠揚的黃鶴樓看長江,到傳說久遠的神農架看森林原野。

然而世事難料,我的計劃被“提前”了,隻不過成行的方式不是以旅游,而是“戰斗”。

2020年的新春佳節,一場“新冠”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生活節奏,人們期待中的美好,一下子驀然消逝。

這場可怕的疫情首先發生在武漢,進而侵襲了整個湖北,造成大量人員被感染生病,甚至死亡,如果控制不力會有蔓延全國之勢,在這緊急關頭,國家果斷決策部署,各地紛紛打響了疫情阻擊戰。

作為青島市市立醫院呼吸科的一名護士長,我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主動請戰,成為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一員,奔赴湖北黃岡大別山,投入戰疫一線。

山東醫療隊是帶著省委的囑托,山東人民的情誼和湖北人民的期盼來到這裡的。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前線醫務工作者緊緊同黃岡人民站在一起,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奉獻精神,夜以繼日地搶救患者、治病救人,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在戰疫前線的日子,雖然疲憊,充滿危險,但我卻深深地被愛溫暖著、感動著,這其中包括同事之間的團結友愛,對病人的親切關愛,以及社會各界和當地人民對我們的深情厚愛,這些愛猶如一股股暖流不斷涌現我的心田,即使身處殘酷的“戰場”,內心卻無比溫暖、堅定,這些愛給了我強大支撐力量,激勵著我們頑強地與病毒戰斗。

工作中,隊員們團結互助,發生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愛心小故事:隊員們為了工作方便、降低感染幾率,盡管不舍,還是毅然剪掉了一頭秀發﹔西區一位護士腹瀉請假,剛下白班的同事不顧身體的透支主動替班﹔為了不耽誤救治,吃飯時間隊員們互相幫忙打飯﹔發現碘酒涂抹過的防護鏡不會起霧等小妙招,互相分享﹔當隊員們缺少生活用品時,誰有就先一起用,遇到集體採購時,休息的隊員總會給所有隊員採購,各病區的隊員們雖不能見面,但也親如家人。

愛也同樣在病房傳遞。在我們病區沒有保潔員,病人也沒有家屬陪護,護士們不僅隨時監測病人病情,為病人輸液,協助醫生做好治療,送飯、打掃、消毒、搬運物資的活也通通包攬。

“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對特魯多的這句名言,隊員們有了更深的體會。

有些病人心理壓力大,情緒不穩定,隊員們就盡力給予安撫,由於方言溝通有困難,我們就說的大聲一點、慢一點,或用紙板寫下來:“有什麼需要您和我說”“請帶好口罩”“多喝水”…… 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護士們細心地給他們喂水喂飯,清理兩便,使他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愛給了病人希望和信心,給了我們戰勝疫情的勇氣和決心,隨著治療的深入,陸續有病人好轉出院。山東醫療隊的愛感動著每一個住院病人,一位即將出院的病人對山東醫療隊喊出了:“山東泰山,黃岡靠山”的心聲。

在這次抗疫戰斗中,我們同樣也感受到了黃岡人民和社會各界對我們的深切關愛,當地政府給了我們特別的關照照顧,給我們提供了舒適的住宿環境,辛勞的廚師每天把熱乎乎的可口的飯送到每一個房間,接送我們的班車司機和無私的志願者每天忘我地工作著……

我們山東有雄偉的泰山,壯闊的大海,勤勞朴實的山東人,山東醫療隊帶著深深的愛來到這裡,等到戰勝疫情平安凱旋時,我們也會把湖北人民的愛和情誼帶回齊魯大地。

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我會再次來到湖北,重新看看我所向往的荊楚大地,來看看我和隊友們曾經戰斗過的地方,這個充滿愛的地方。

到那個時候,這片土地一定是可愛的模樣。(整理:孫林) 

護目鏡下,簡單的操作也需要加倍的投入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