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3月11日10:1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3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有關批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贏脫貧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更加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強信心和堅定決心。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結合我省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近年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很多不足,必須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當前,脫貧攻堅到了最后沖刺階段,要一鼓作氣、狠抓落實,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要著力抓好統籌,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疫情防控、春耕生產,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補短板強弱項,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城鄉一體化、區域協調發展,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農業高質量發展、社會治理,切實扛牢農業大省責任,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和脫貧成色。要進行全面梳理排查,精准摸清底數,及時救助特殊困難群體,多渠道促進貧困人口就業,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要抓好殘疾人、留守兒童、農村貧困老人等重點群體,抓好臨沂、菏澤2市和20個脫貧任務較重縣、200個重點扶持鄉鎮、2000個扶貧工作重點村,以及革命老區、黃河灘區、庫區、湖區等重點地區脫貧攻堅穩固提升,堅決啃下硬骨頭。要切實補短板強弱項,加快補齊在公共基礎設施、人居環境、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短板,著力提升脫貧攻堅質量。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要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基層組織建設,以組織振興為引領、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要集中清理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和違建別墅,強化法制意識,完善長效機制,壓實工作責任,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孫先凱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