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山東海洋強省建設大事記

2020年03月10日15:1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山東海洋強省建設大事記

總書記囑托

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海洋蘊藏著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山東有條件把海洋開發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希望山東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

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視察時指出,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建設海洋強國,必須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加快海洋經濟科技創新步伐。

海洋強省建設大事記

2019年4月

4月2日,省委書記、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召開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提出加強統籌聯動,深化改革創新,推動海洋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19年5月

5月份以來,在自然資源部的統籌協調支持下,省海洋局會同青島、煙台、威海、日照四市實施滸苔預警監測和聯防聯控,全年處置滸苔180萬噸,啟動“清滸保沙”專項行動,實現打撈滸苔和保護沙灘雙贏。

2019年7月

7月26日,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山東省長島海洋生態保護條例》,於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這一條例的出台,對於保護長島海洋生態,防治污染損害,促進長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9年8月

8月6日,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青島挂牌成立。山東沿海四大港口——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渤海灣港完成整合。

2019年9月

9月5日-6日,東亞海洋合作平台青島論壇和東亞海洋博覽會在青島市舉行,深化了東亞國家在區域海洋經濟、科技、人文、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2019年10月

4月起,山東啟動大陸海岸線調查工作,由省第三次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省海洋局具體實施。先后完成了海岸線調研、發布調查技術規范、組織培訓和外業調查等工作,10月底形成大陸海岸線調查成果,按程序審核報批。

2019年11月

11月2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有條件批准國家1類新藥甘露特納膠囊(GV-971)上市。該藥物由中國海洋大學管華詩院士團隊自主研發,主要用於輕、中度阿爾茨海默病,是全球第14個海洋藥物。

2019年11月

青島、威海、日照市入選國家“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城市,佔全國數量的30%。11月14日,在國家發改委和自然資源部召開的大會上,山東省作典型經驗交流。2019年山東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達90%,比上年提高7.8個百分點。

2019年11月

11月29日,省人大常委會批准通過青島、東營、煙台、濰坊、濱州五市海岸帶保護法規。至此,山東沿海七市均已制定海岸帶保護法規,山東也是全國第一個實現沿海城市全部制定海岸帶保護法規的省份。

2019年12月

12月5日,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海洋與漁業專門委員會第六屆年會暨現代海洋產業論壇在威海舉辦,威海市被認定為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海洋與漁業專門委員會永久會址,成立了東北亞水產品交易中心。論壇探討了海洋經濟發展領域的互惠合作,致力於將東北亞地區打造成為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地。

2019年12月

12月20日,省委書記、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召開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就港口建設、培育現代海洋產業、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等作出部署。2019年,根據省委的統一部署要求,省海洋局會同省發改委、財政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外辦、統計局等部門完成了《關於支持海洋戰略性產業發展的財稅政策》等六項制度創新成果,年底前全部發布實施,進一步優化了海洋領域的營商環境。

數談海洋強省建設

現代海洋產業快速發展

近兩年全省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以上,海洋經濟約佔全省經濟總量的五分之一。

海洋經濟質量趨優,國家級海洋經濟示范區及海洋生物醫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等新興產業規模居全國首位。

現代化海洋牧場建設綜合試點扎實推進,已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44處,佔全國40%,海洋生態牧場已拓展至離岸130海裡的黃海冷水團海域。

篩選評審了18個省級海洋特色產業園區。

補充完善新舊動能轉換現代海洋產業基金項目庫,篩選審查省級儲備項目48個,申請基金投資98億元。

會同省發改委積極組織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創建工作,青島、威海、日照3市獲批創建首批國家級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佔全國創建數量的20%。

省級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個

新評審公布了63家協同創新中心,目前達107家。

擁有海洋領域駐魯兩院院士22名,佔全國海洋領域院士總數的33.8%。

目前,山東省級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個,其中國家級46個。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評選中,山東海洋領域獲獎數量居全國第一。

實現了全省港口整合

2019年省港口集團完成貨物吞吐量13億噸,居全國第一位﹔集裝箱2900萬標箱,居全國第二位。

海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19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89.3%,比2018年提升4.8個百分點。

黃河口“退養還濕”2.6萬公頃,東方白鸛、黑嘴鷗等珍稀鳥類群集。

長島實施“退養還礁”,對生態質量要求很高的斑海豹、大葉藻等海洋生物明顯增多。

日照港將部分煤場“退煤還沙”,恢復優質沙灘46萬平方米,鄰近海域再現久違的江豚。

渤海區域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戰確定的34項重點任務,完成5項,其余29項穩步推進。(王亞楠 尤強)

(資料截至2019年底)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