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強國建設貢獻山東力量

2020年03月10日15:1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為海洋強國建設貢獻山東力量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海洋興則山東興,海洋強則山東強。隨著海洋強省建設各項工作全面展開,擁抱海洋、開發海洋、保護海洋,加快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熱潮正在齊魯大地蓬勃興起。

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殷切期望,是我們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我們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2018年視察山東時,總書記對經略海洋、發展海洋經濟再次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在新時代建設海洋強省、實現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南。全省上下站在事關國家根本利益、攸關山東未來發展的高度,重新認識海洋、定位海洋,一次次學習明方向、鼓干勁,一場場調研找問題、查不足,一次次座談謀思路、征意見,聚焦海洋港口、現代海洋產業體系、海洋生態環境三大任務,深入實施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環環相扣,步步銜接,以接續不斷的科學部署和戰斗動員,邁出了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海洋強省建設的堅實步伐。

回顧這兩年砥礪前行的奮斗歷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山東廣大干部群眾對海洋的認識在深化,經略海洋的思路在拓展,各級各部門主動出擊,積極作為,在海洋強省建設的征程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實現全省港口整合,港口經濟呈現量效齊升、逆勢上揚的良好態勢﹔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以上,海洋經濟質量明顯提升﹔海洋生態修復初見成效,生物多樣性正在加快恢復……這些結結實實的可喜變化,勾畫出了山東牢記囑托、奮進不息的動人圖景。實踐告訴我們,山東發展最大的潛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間在海洋,最大的動能也在海洋。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把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省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最直接、最現實的檢驗,不折不扣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就一定能夠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開藍色通道,拓展藍色空間,為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提供源源不斷的藍色動能。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當前,如何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省,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藍圖已經繪就,任務已經明確,要求已經明晰,接下來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就是狠抓落實。我們一定要立足山東海洋資源特色優勢,做好轉化文章,聚焦“三大任務”,圍繞“十大行動”,積極探索海洋強省建設新路徑新模式新空間,推動優勢變強勢、特色成亮點。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要在狀態、工作要在狀態、作風要在狀態、責任要在狀態,堅持發展方向不改、目標要求不變、落實力度不減,拿出更強的舉措、更大的干勁,狠抓各項重點工作攻堅。隻要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拿出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不懈干勁,以更加有力的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用好海洋資源,深耕海洋經濟,就一定能夠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在海洋強國建設中展現山東作為,貢獻山東力量。(本報評論員)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