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2020年03月1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有力指導督導下,抗擊疫情主戰場的湖北和武漢廣大干部群眾,勠力同心,爭分奪秒,日夜鏖戰,斗志昂揚,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更有效的辦法,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過,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圍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推進篩查甄別、小區封閉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形成數據信息和收治工作“兩個閉環”,強化醫護力量、醫療物資、生活物資、基本公共服務、社會穩定“五個保障”,從醫院到社區,從城市到鄉村,“決勝之地”吹響決戰號角!

阻擊疫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四類人員”底數不清,感染或懷疑自己感染的人四處求助,加劇疫情擴散,曾經是武漢防控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如果說,暫時關閉離漢通道是截源斷流﹔那麼,拉網查清“四類人員”則是釜底抽薪!

2月16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非常之舉,發布防控《通告》,多項阻隔救治之策,令全省近6000萬干部群眾精神為之一振。

落實黨中央部署,按照中央指導組要求,排查“不漏一戶”,收治“不漏一人”,湖北和武漢沒有退路,也別無選擇。必須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門,守住了嗎?流行病學調查,做實沒有?基層社區,干得如何?”在黃岡、孝感疫情嚴重地區,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著重問了上述三件事,要求拿出背水一戰的決心和勇氣,攻堅克難,堅決完成任務。

“確診病例是多少?排查出來多少人?近期新聞單位、網絡平台求助信息是不是一個個核實、解決了?”為確保武漢拉網清底大排查行動數字真實,不得有半點虛假,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不打招呼,直插社區摸實情。

分類收治確診患者、疑似患者,隔離留觀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各項措施必須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限期3天拉網清底大排查,武漢市直機關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迎難而上,紛紛下沉﹔公安干警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動請纓,沖上一線﹔基層社區干部、網格員更是全面出動,夜以繼日,挨家挨戶走訪登記。

2月19日“結硬賬”,武漢市15個區齊刷刷交上了考卷。當天深夜,各區區委書記、區長再簽“責任狀”,如果還有一個確診患者居家未收治,直接追責問責。

數據最直觀。從2月2日起,武漢連續17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千人﹔到2月19日,下降到了3位數﹔2月20日,武漢新增出院數首次超過新增確診數﹔未收治類求助、120急救和發熱門診這三大戰斗單元也悄然發生變化,武漢新冠肺炎患者網上求助信息逐漸“歸於平靜”。

“我們小區終於排查了!”在網上,許多市民說:這次排查是真排查、真拉網、真入戶。

沒有邁不過的坎,沒有闖不過的關。繼拉網清底行動后,武漢市一鼓作氣,乘勝出擊。2月28日,實現隔離點確診和疑似人員清零﹔3月1日,實現“四類人員”篩查分類清零。

但“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不能放過任何一處盲區。繼嚴格離漢離鄂通道管控之后,全省監所、養老院等特殊場所薄弱環節疫情防控落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全面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不出不進,發現苗頭問題,堅決果斷處置。

隨著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起來,抓實抓細抓落地﹔隨著應隔盡隔“日隔日清”,應收盡收“日收日清”,全省城鄉“不留死角”,社會面干淨了,人心穩了。一系列積極向好變化,猶如悄然躍上枝頭的一抹春色,帶來抗擊疫情決戰決勝的希望曙光。

生命至上:全力以赴,集中救治

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字的背后,都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

繼2月25日有關部門緊急調撥4台ECMO(體外膜肺氧合)設備空運武漢,給嚴重心肺功能衰竭重症患者帶來生的希望,時隔一天,再次調集16台ECMO設備。

遠不止是救命機器。一個多月來,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護人員,從祖國四面八方匯聚武漢、奔赴湖北各市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為保障前方有充足“彈藥”、精良裝備,為保障一線醫務人員有更好防護,更有戰斗力,國家相關部門千方百計滿足救治需求。呼吸機、防護服、隔離衣、N95口罩等醫用設備和耗材,源源不斷運來。

與疫情競速,中建三局鏖戰火神山﹔與時間賽跑,武漢地產集團日夜奮戰雷神山。兩所武漢“小湯山”醫院建成啟用,更多定點醫院全速上陣,但清空“堰塞湖”,形勢依然嚴峻,一大批等待救治的患者分外焦灼。

寧可床等人,不能人等床!為把救治關口前移,把“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落到實處,中央指導組果斷決策:緊急建設方艙醫院,刻不容緩!盡快完成所有存量疑似患者、隔離點人員核酸檢測,刻不容緩!

武漢三鎮會展中心、體育場館、工業廠房等,火速被改造成方艙醫院。自2月5日江漢方艙醫院接納患者,武漢以零經驗起步,克服建設人員匱乏、建材物資運輸阻滯等重重困難,截至2月28日,先后建成16家方艙醫院,實際開放床位1.3萬多張,累計收治輕症患者1.2萬多名。

隨著建設標准從1.0版提升到3.0版,CT等醫療設備不斷充實,救治功能不斷完善,方艙醫院實現重症輕症分流診治,托起了充滿愛與希望的“生命方舟”!

截至3月9日,13家方艙醫院在完成光榮使命后陸續“休艙”。

廣場舞、健身操,晒圖讀書成網紅,更有很多“紅袖章”志願者提供志願服務。方艙生活並不枯燥,醫患關系融洽親密,眾多康復患者走出方艙時滿含熱淚。

迄今,武漢核酸日檢測能力超過2萬人次,實現發熱、“密接”人員“日清日結”﹔收治床位更從一度緊缺擴充到4萬張,實現了從“人等床”到“床等人”,且每個床位背后都有醫護力量、醫療物資、后勤保障等配套支撐﹔隔離治療點也配備了基本醫務力量和治療手段。

為讓更多病人早日康復,醫療戰線傾力攻關,治療方案不斷刷新,中西醫結合效果良好。截至3月8日24時,武漢市累計治愈出院30933人。

不斷跳動更新的數據背后,都閃耀著不計其數幕后英雄忘我工作的背影﹔所有康復出院患者的笑容,都凝結著無懼生死白衣戰士頑強拼搏的汗水!

3月1日凌晨,武漢市中心醫院主任醫師、共產黨員江學慶經全力搶救無效,以身殉職。武漢人民感恩所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沖鋒陷陣的白衣戰士,永遠銘記那些以生命為代價挽救生命的醫護人員!

飲水思源,知恩圖報。

2月22日凌晨,入住武昌區桃山村小區對面酒店的湖南醫療隊隊員驀然發現,燈光之下,對面居民樓貼出“感謝你們,逆行天使”八個大字﹔2月25日,山東首批138名援助湖北黃岡醫療隊員赴羅田縣輪休,得到當地精心安排﹔2月26日,武漢一對新冠肺炎康復出院夫婦,在14天隔離期一結束,就走進湖北省人民醫院雙雙獻出400毫升血漿……

嚴防嚴控:力度不減,尺度不鬆

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依然面臨艱巨考驗。稍有疏忽大意,就會讓所有努力前功盡棄,必須擰緊每一個螺絲,扎牢每一個口子。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嚴防嚴控,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環節﹔人不流動,車不移動,是阻隔病毒傳播的關鍵所在。為不留任何防控死角和空白,從2月16日起,全省城鄉所有村組、社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

戰斗“吃勁”,更需鉚勁!

黃岡市兩萬居家黨員干部無條件服從居住地社區、村組統一調度,戴上“紅袖章”摸排登記、巡邏防控、代購分發、消毒清潔﹔孝感市1278支駐村扶貧工作隊就地轉為抗疫戰斗隊,引導村民停下來、靜下來,不流動、不串門、不聚集,嚴防死守,阻斷傳染源……

從武漢到襄陽,從荊州到宜昌,記者一路實地探訪,切身感受到湖北人民為阻斷病毒傳播,或靜待家中,減少外出﹔或每天測溫,自覺報告﹔或主動請纓,志願值守﹔或無私捐贈,奉獻愛心……處處展現出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

阻擊疫情是一場大戰,更是一場大考。

患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記者所到之處,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黨徽閃耀﹔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堅強堡壘”矗立駐守。

“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迄今,湖北全省先后有不少履職得力干部,獲得各級組織提拔﹔1000多名沖鋒陷陣、拼搏奉獻的優秀分子火線入黨,1.1萬多名一線人員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疫情是一面鏡子,也是一把尺子。

關鍵時刻,一些黨員干部沒有經受住考驗,甚至表現很差。對在戰時狀態現了形的作風漂浮、不抓落實、不擔當不作為的黨員干部,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部門果斷出手,迄今先后有1000多人被追責問責。

人民戰爭靠人民。

2月23日,武漢市委、市政府發出公開信,褒獎全體市民“顧大局、識大體”,足不出戶居家生活﹔勉勵大家“用真心、用溫情、用堅守、用行動”,繼續堅守到社會面徹底干淨之時。

“民以食為天”。買菜難、買菜貴,配送“套餐”菜品單調,日益成為武漢乃至全省各大城市居民的煩心事兒﹔居民生活其他諸多不便,也漸漸浮出水面。

“米袋子”“菜籃子”“藥箱子”及各種后勤物資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任務再重,困難再多,市民的一日三餐、醫院的生活保障、馳援隊員的物資供應,一刻也耽擱不得。

在持續強化離漢、離鄂通道管控的同時,湖北省委、省政府致力暢通“綠色通道”,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

“戰時狀態”的湖北各地黨委和政府,正以強大的組織和動員能力,加強市場供給,優化配送方式,確保價格實惠。在襄陽,“移動菜籃子”配送服務,僅用4天時間就做到了全城2155個小區全覆蓋。

武漢大型零售商、各大超市,紛紛將“到店”模式切換成本地的“京東”“天貓”,門店變為前置倉,在崗員工變身搬運工、分揀員、配送員,數以萬計的“逆行者”,默默奔走在生活物資供應鏈上。

2月25日中午,在武漢中商平價廣場外的空地上,上百名超市工作人員正在分揀蔬菜、肉禽蛋奶等。他們要分揀1萬多份社區居民需要的蔬菜、肉禽蛋套餐,還有17個外省馳援醫療隊的配送物資,沒有人記得此刻已是午飯時間。

空地外狹長的通道上,大貨車正忙著卸貨、公交車正在送貨、小叉車忙著理貨,每個人、每台車一刻不停。他們每天早出晚歸,在運送新鮮肉蛋蔬菜的同時,也為市民送去了溫暖與希望。

挺過漫天飛雪,迎來萬物復蘇。

武漢東湖,垂柳吐出絲絲嫩綠﹔荊楚大地,油菜綻放片片金黃。人們多麼渴望摘下口罩,走進自然,放飛身心。但是,疫情還在持續,“拐點”尚未到來。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困難越多,越需要堅持不懈。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指導督導下,英雄的湖北和武漢人民,在疫情防控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的大局之下,聽黨話、跟黨走,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必將匯聚嚴防嚴控的磅礡力量,鑄就人民戰爭的銅牆鐵壁,贏得這場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本報記者賀廣華、汪曉東、張志鋒、田豆豆、侯琳良、李昌禹、付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1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