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對口支援湖北黃岡——

真情付出 合力相助(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3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情付出 合力相助(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從沂蒙老區趕到大別山,孫憲潔隻用了一天時間。作為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管護師,除夕夜還在山東臨沂老家的她,正月初一夜晚就作為山東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到達湖北黃岡市區。醫療隊143名隊員迅速集結,趕赴抗疫一線。

以此為起點,山東舉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個多月來,山東先后派出12批1794人的醫療隊支援湖北,截至3月4日,累計發往湖北等地各類口罩3005萬隻,防護服57.72萬套,防護面罩50萬隻、隔離眼罩(護目鏡)13萬個、消毒殺菌用品3120噸,捐贈蔬菜3520.5噸、雞蛋47.6萬枚、水果222.3噸。

魯鄂心手相連,共渡難關。2月9日,接到對口支援黃岡的通知后,山東省委和省政府第一時間制定《山東省對口支援湖北省黃岡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2月10日成立對口支援黃岡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

山東科學調配醫學專家、醫護人員、醫療資源,組建高水平支援湖北醫療隊。同時,還開通了遠程會診系統,利用山東“雲ICU”系統,協助指導黃岡市定點醫院實施重症、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工作。

在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山東醫療隊和黃岡當地醫護人員一起,僅用不到30個小時,就開辟出100張床位的隔離病房。孫憲潔說,剛到時,她和另外一名同事要負責病區近40名患者吸氧、翻身、吸痰等,有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一天工作11個小時,常常累得不想動。

“一名叫李士濤的同事,在夜班的短短時間內,就把41名患者的病史、病情、檢查、化驗,下一步該做的檢查和治療,整理得清清楚楚。”孫憲潔說,醫護人員的真情付出,也增進了醫患之間、魯鄂人民之間的感情,很多康復患者在出院時都對山東的支援深情點贊。

此外,山東省商務部門主動與湖北省商務部門聯系,建立湖北重點蔬菜流通企業名錄庫,加強對壽光、蘭陵等山東主要蔬菜產區的調度。青島西海岸新區長江路街道更是主動聯系黃岡市赤壁街道漢川門社區,緊急調撥醫用防護服180套、醫用手套200副、醫用鞋套200雙、醫用口罩600隻、消毒片22.5萬片等,用以支援漢川門社區。山東的企業、百姓也都自發行動起來,支援湖北,馳援黃岡。

目前,山東已向黃岡捐贈資金5.32億元。其中,支援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疫情防控,捐贈3200萬元﹔支援黃岡市區和5個縣市建設100張ICU病房床位,購置5輛負壓救護車,捐贈1億元﹔幫助黃岡建設專門醫院和疾控中心安全防護二級實驗室等項目,捐贈4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