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淚水夾著汗水撒在護目鏡裡,我的好多“第一次”都留在了武漢

2020年03月09日18: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時間:2020年3月5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記錄者: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青島市第八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程秀燕

忙忙碌碌,不知不覺來到武漢已經20多天了,生活漸漸適應,工作也變得有序、有質。

經歷了自己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進入隔離病房工作,第一次和新型冠狀病毒進行了親密接觸,第一次穿著防護衣、戴著護目鏡、戴著三層手套進行一系列的護理操作, 第一次感受到了來自患者發自內心的感謝……我的好多第一次都留在了武漢,而且每天都會有太多的感動和溫暖。

有一次,我們在搬運物資時,對面樓上的小朋友趴在窗戶上一直在喊:“白衣天使,你們辛苦了。”瞬間,一股暖流涌入心田。

剛到武漢時,臨危受命成為一名駐地院感防控護士。每天工作從早晨6點至24點,負責對駐地八層樓所有的門把手、走廊、電梯間、電梯按鍵和大廳污染區域,以及對從醫院回來的隊員進行全方位的噴洒消毒。

后來被派往護理五組負責醫院感控工作,主要就是協助戰友們正確穿脫防護用品,包括穿脫防護服的每一個細節,做好手衛生,逐一檢查合格才能進入隔離區。

院感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如果說一線醫務人員所進行的是一場極限蹦極,那麼院感防控者就是蹦極運動員身上的那根繩索。所以,這份工作一定要做實、做細,我也感到自己責任重大。

3月2日,根據安排,我第一次進入隔離病房開始工作,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那種混雜著興奮和壓力的感覺。

晚上6點,穿好防護服,穿過五道門進入隔離病區,好在隻有輕微的憋氣,說話有些費勁,要用很大的力氣。我和同伴負責1-27房間患者的生命體征、血氧飽和度監測及心電監護、測量血糖、發放口服藥及電腦錄入等工作。原本再簡單不過的常規護理操作,這一刻卻放慢了速度,但是卻比跑步運動還要累。

18床有位病人呼叫,擔心自己病情越來越嚴重,非常焦慮和恐懼,這時我就鼓勵她說:“別害怕,一切會好起來的,我們會陪你一起戰勝病毒的。”病人在得到安慰和鼓勵后,情緒逐漸好轉。

隔壁床的病人微笑著對我豎起大拇指,那一刻,觸動了我內心最深處的情感,淚水混著汗水相互交融地堆積在護目鏡裡,我在心裡對自己說:“要把我們的光榮使命發揮到極致,要照顧好他們,希望我護理的每一個病人,都快點好起來,早日與家人團聚!”

忙碌中的時間總是那麼快,已經晚上九點了,這才意識到該下班了,順利完成本班次的任務。護目鏡有些緊,卡得鼻梁和面頰有些疼。我小心翼翼地脫下防護服,用生理鹽水漱口、清洗眼部、碘伏棉簽消毒鼻孔、酒精擦拭耳朵,最后帶著外科口罩走出隔離病房,這才發現上身衣服差不多已經全部濕透、面部臉頰全是壓痕,鼻梁也磨破了皮。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一點。

這段時間真心感謝我的戰友們,大家雖然分工不同,但通力協作﹔雖來自不同的醫院,但親如兄弟姐妹。這場疫情讓我們心心相印,手手相連,風月同天,共克時艱!(整理:孫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