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掌上辦”“安心行” 大數據發力形成復工復產合力

2020年03月09日19:5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9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大數據局迅速行動,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數字山東建設專項小組辦公室作用,會同各級各有關部門,積極提供大數據支撐服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按照省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副擔子一肩挑的要求,積極幫助企業應對疫情沖擊,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山東省大數據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越男在會上介紹情況時說,一方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一是推廣應用互聯網平台。該局先后匯集發布了650多項可用於疫情防控、協同辦公、生產服務等領域的互聯網平台產品,其中浪潮集團的“‘疫防控’信息填報一指禪”、海爾集團的海智物聯網成套服務平台、山東乾雲的桌面虛擬化系統、華為welink、京東雲的“眼見-疫情隱患市民上報系統”等400多項產品,在疫情期間供社會免費使用。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征集並發布了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相關產品目錄,並在門戶網站開通企業訴求網絡受理平台,受理解答企業復工復產、物資協調保供等問題。

二是推行電子健康通行卡。會同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通過微信“健康山東”服務號、“愛山東”APP開通電子健康通行卡業務,授權個人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簽發,實現一部手機“掌上辦”、復工持碼“安心行”,確保返崗及務工人員出得去、進得來。

同時,農業農村、商務、人社等部門積極運用線上手段,暢通信息,搭建平台,在產銷對接、招商、就業等方面形成助推復工復產合力。三是建立企業和項目開復工備案系統。按照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統一部署,為規范復工復產,提高備案管理效率,組織建設了“山東省企業和項目開復工備案系統”,目前系統已建設完成,即將上線運行。

另一方面,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積極推進數字經濟園區、平台建設,會同財政、工信、農業、商務等部門,研究支持數字經濟園區、平台建設的具體政策,推動人才、資本、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加快向園區、平台集聚。今年將支持建設50個左右省級數字經濟園區、20個左右省級數字經濟平台。經積極爭取,近期我省15個大數據產業項目被納入工信部2020年示范項目名單,在全國排第二位(僅次於北京)。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區域分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項目被列為全省補短板強弱項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重大項目。

“同時,研究起草了全省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進行系統謀劃和超前布局,9日上午省政府常務會已審議通過,即將印發實施。”馬越男說,下一步,全省大數據系統將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大數據力量。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