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地創新招聘方式破解“引才難”“求職難” “雲招聘”打造疫情下就業新模式

2020年03月09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各地創新招聘方式破解“引才難”“求職難” “雲招聘”打造疫情下就業新模式

“從發布招聘簡章到面試,全程都是網上進行,尤其是視頻面試,在事業單位招考中還是第一次經歷。”2月22日,考生潘肖麗在臨沂家中,通過了濱州市疾控中心招聘疫情防控專業技術人員的“雲面試”。據悉,在全省疾控系統事業單位中,採取視頻面試方式招聘急需人才的,濱州市疾控中心是第一家,目前已有15人通過面試進入考察環節。濱州市沾化區疾控中心也用此方式招聘5名疫情防控人員。

當前,積極應對疫情給招聘工作帶來的影響,全省各地各單位紛紛創新招聘方式,探索開展“互聯網+招聘”新模式,招聘延攬人才,促進穩定就業。記者注意到,不僅是原本招聘機制就很靈活的企業快速反應,一些事業單位也推動人才招聘機制和方法的創新。

談及前不久剛參加的事業單位網上招聘,潘肖麗感到“務實、新穎又便利”。在她看來,網上報名、電子郵件提交報名材料這些是基礎性創新,更“高階”的是視頻面試。“面試在網上雲平台進行,提前一天就有工作人員把APP安裝包發給我們,告知操作步驟,兩位工作人員對接15名考生,提前演練流程,准備工作非常細致。”潘肖麗告訴記者,實際面試過程中,她需要准備一台筆記本電腦和一部手機,手機全程錄制面試過程,無死角監控,“面試過程中不能出現第二個人。”面試從早上七點半開始,3個問題面試時間共6分鐘,答題結束上傳視頻,結果當晚公布。潘肖麗認為,這種方法貼合實際,既提高效率又節省成本,對單位和考生而言是雙贏。

據濱州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魏振民介紹,之所以探索開展視頻面試招聘人才,主要是因為疫情防控專業技術人員比較緊缺。根據國家和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要求,在省市有關部門支持下,首次嘗試網上招聘,取消筆試環節,視頻面試加大專業性考察,過程中始終注重公平、公開、公正,嚴格監督,目前進展順利。

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各單位不斷用改革辦法拿出新招、實招和暖招,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直播教室、專線電話等線上平台和電視、廣播、報紙等全媒體推介形式,組織開展不同類型的網上招聘會、空中宣講會、紙上推介會,通過用人單位的宣傳片、短視頻、網絡直播等多種形式,面向畢業生開展互動宣講和線上面試、簽約,確保就業宣傳不停歇,招聘工作不間斷。

近日,山東建筑大學啟動了2020屆畢業生春季“空中雙選會”報名工作,並定於3月18日正式舉辦。山東建筑大學計劃篩選1000家保持緊密合作關系、對學校畢業生求職意向度高的用人單位參會,學生可以在線上篩選單位和職位,用人單位可在線查看畢業生簡歷信息,在線語音、文字、視頻交流。煙台市發動14個縣(市、區)收集全市300余家優質企業、1萬余個崗位,依托煙台人才熱線網站舉辦高校畢業生網絡招聘會,招聘信息靶向推送,促進畢業生留煙回煙就業。

為更有效突破“引才難”“求職難”的兩難困境,讓人才和用人單位及時“見上面”“牽上手”,青島市以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打造精准便捷的線上招才引智對接平台。3月1日,青島公益性AI遠程面試雲平台在青島人才網正式上線運行。

據介紹,AI遠程招聘平台是融合最新的人工智能和5G技術打造的公益性智能招聘雲平台,可實現“雲上四通”,即視頻通、文字通、文件通、語音通。通過平台,供求雙方在崗位信息和人才簡歷頁面可隨時進行文字和語音交流,傳輸文件和音頻資料,精准有效提高應聘成功率。平台還特別設置視頻面試功能,為供求雙方提供在線實時遠程視頻面試服務,提升雙方智能化招聘和應聘體驗。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