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報道|“最大的心願是所有方艙‘關門大吉’”

2020年03月08日09: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來自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報道|“最大的心願是所有方艙‘關門大吉’”

“最大的心願是所有方艙‘關門大吉’”

“艙友”人數不斷減少,我省援助湖北方艙醫院喜報頻傳

來自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報道

“咱們艙的人數又刷新了,190人!”3月3日一早,威海衛人民醫院主治醫師儀慶春就收到來自戰友的微信“喜報”。“真不糙!”他笑著說,前一天在方艙的疲憊一掃而光。

480人、360人、252人、190人……逐漸減少的“艙友”人數,是包括儀慶春在內的山東省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在武漢漢陽國博方艙醫院交出的成績單。儀慶春說,自己目前最大的心願就是所有的方艙都“關門大吉”。

疫情發生后,儀慶春就開始跟院領導微信“請戰”,2月10日終於如願以償抵達武漢,經過五天培訓后正式進入漢陽國博方艙醫院。本以為自己擁有“野草”般的適應力,沒想到剛到武漢他就被水土不服來了個“下馬威”——天氣和飲食讓他連續腹瀉了四五天。

2月15日,真正到戰場的儀慶春渾身是勁兒。更讓他感到驕傲的是,“艙友們”對山東隊的“點贊”——“謝謝山東隊”“山東人踏實肯干,為你們點贊!”“我去過威海,那裡非常美麗,謝謝你們遠道而來幫助我們”……

其實,每一次進艙都是一次“大考”。儀慶春說,他分管7到12單元的患者,每次進艙后,他都要把這10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摸個遍,體溫怎麼樣、吃了什麼藥、身體感覺怎麼樣……本身戴著眼鏡再加上一層護目鏡,讓儀慶春每次都要花費更多時間去看化驗單和片子。此外,穿著三層防護服身體也不能大幅活動,他完成一次“查房”至少要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2月25日的夜班,讓儀慶春一直難忘。他告訴記者,那天的氣溫變化很大,中午還25度,下午就降到八九度。晚上8點多進艙時,他和其他戰友還穿著保暖內衣,外邊加手術衣。因為當天發放的是化學防毒防護服,進艙后身體感到格外悶熱,一段時間后就開始出現渾身濕熱、頭暈目眩、四肢酸軟等症狀。有的戰友實在堅持不住就出去了,有的還吐了。

儀慶春也感到非常不適,測了下體溫已經到了38.4℃,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他找到了一個長椅慢慢躺下。躺下的十幾分鐘裡,儀慶春跟自己“對話”:“難道這就撐不住了?不能倒下!”就這樣,他才逐漸緩過勁來,回去繼續工作。

凌晨五點半,儀慶春完成交班出來時才發現,不光保暖內衣,就連套在外面的手術衣也濕透了,他一口氣喝了四瓶礦泉水。

在方艙醫院裡,醫生和患者是一起戰斗的戰友。隨著出院病人越來越多,儀慶春和戰友們覺得勝利越來越近。一次,儀慶春分管的一名患者出院,患者興奮得一夜沒睡,一直哭著用手機直播。出院前,儀慶春特意給了她兩個蘋果,祝福她出院后平平安安。

兒行千裡母擔憂。在到達武漢后的第三天,儀慶春才敢告訴70多歲、心臟不太好的母親。儀慶春說,等自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場買菜,給父母、媳婦、孩子下廚做頓“團圓飯”。

來武漢快一個月了,儀慶春越發感覺到,人這輩子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情,要有家國情懷。儀慶春曾聽到一位新冠肺炎病人在出院的時候說:“那些說星星很亮的人,是因為沒有看過醫護人員的眼睛。”

“我也想做黑暗夜空裡的一顆小星星,努力發光,照亮黑夜。”儀慶春說。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