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25天“零死亡”!山東援助武漢醫療隊青島二隊的給力“戰績”

2020年03月07日12: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醫護一體化早交班及疑難危重病例討論
醫護一體化早交班及疑難危重病例討論

人民網青島3月7日電 接管重症病區25天、負責51張病床、累計救治89人,其中重症73人、危重症10人、治愈出院35人。連續2天6人同日出院,創病區出院患者數量新高﹔零死亡病例﹔132人醫療隊員零感染。這就是山東援助武漢醫療隊青島二隊的戰績!

把成熟的制度流程和理念帶到“戰場”

記者了解到,截至3月6日,山東援助武漢醫療隊青島二隊已全面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E1區9樓新冠肺炎重症病區整整25天。

132人的醫療隊,帶給武漢的不僅僅是戰疫生力軍,更把青島市市立醫院的多學科聯合診療模式、創新性的“清單制”管理、醫護一體化交班、醫療核心制度等成熟的制度流程及科學管理理念應用到戰疫一線,與新冠病毒展開了一場斗智斗勇的較量。

有了這些模式制度的加持,“戰士們”猶如獲得了一把把神兵利器,在疫魔亂舞的戰場、在危機四伏的重症病區,沉著應戰,英勇殺“敵”,創下零死亡病例、零隊員感染的光輝戰績。

多學科協同作戰,從“病魔”手中奪生命

66歲的患者金大媽是成功救治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之一,其姐姐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2月10日,金大媽因“發熱伴咳嗽2周余”入院,隨即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型)。2月20日,老人病情加重,危在旦夕。

醫療隊全體醫生進行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多學科協作,參考最新診療指導方案,制定精准個體化治療方案,加強抗感染,予以清熱化痰、涼血利濕、止咳等對症治療,高流量吸氧……同時聯合心理干預治療。

經過醫療隊日夜兼程的精心治療,目前,老人已明顯好轉。待兩次間隔24小時核酸陰性,相關指標符合標准后就能出院了。

金大媽是眾多被這群白衣天使從病魔手中搶回的患者之一,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患者們得以在“鬼門關”轉了一圈又回到美好的人間。

精銳之師如何締造光輝戰績?

翻開青島二隊的花名冊,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支隊伍能夠取得如此戰績,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精銳之師。

132人的隊伍中,來自青島市市立醫院的有48位,包括12名醫生,35名護理人員,和一名聯絡員,主要來自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等關鍵科室,12名醫師中,醫學博士4人,副高以上專家7人,科室主任、副主任4人。35名護理人員中,主管護師以上19人。他們業務精湛、素質全面、作風過硬,有豐富的臨床救治經驗,其中不少人經歷過抗擊2003年非典及2009年H1N1流感的洗禮。

青島市市立醫院副院長李永春擔任領隊,感染科主任、醫學博士辛永寧任醫療主管,急症科護士長位蘭玲任護理主管。

接管病區后,在李永春院長及辛永寧主任的帶領下,醫療隊實行多項創新性舉措,多學科協作,精准個體化治療,實現了E1區9樓重症病區病患“0死亡”。

問及具體的實踐舉措,工作人員介紹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多學科協作:呼吸、重症、感染多專業協作﹔中西醫多學科協作,重視中醫藥參與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發揮中醫藥在穩定病情、阻斷病情惡化方面的作用﹔醫護多學科協作,注重營養篩查與評估、心理評估與干預等。

創新性的“清單制”管理:“縱橫網格化管理”機制及評估病情的“三個三”原則,即每位醫生掌握病人的3個基本情況、3方面變化趨勢、3方面基本治療措施﹔同時CT和核酸“目視化管理”,讓醫生一目了然地看到這兩個重要指標,實現病區51位病人的全面立體化管理。

醫護一體化早交班及疑難危重病例討論:每日早交班,全部值班醫生會共同閱讀每一位危重、新入、出院患者的CT,分析討論重點病人的病情,制定精准個體化治療方案。

培訓常態化:醫療隊全體醫務人員共同學習最新診療指南及傳達並學習國家、院區各種醫療規范,與各醫療隊保持一致。

落實醫療核心制度:尤其是病情變化早期識別制度,使危重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實現重症病區患者“零死亡”。

談到醫療隊的經驗和體會,李永春院長總結說:“多學科綜合治療,包括中西醫多學科、醫護多學科協作是康復的重要因素。同時,持續關注病情變化,早期識別,不斷調整治療方案,精細化管理是治愈康復的基礎。”

近幾日,醫療隊陸續收到治愈出院患者送的錦旗及感謝信。青島二隊醫療組長、青島市市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長祿說,“病人的治愈是對我們最大的表揚”,這句話道出了每一位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心聲。(孫林 陳立震 徐福強) 

李永春院長帶領所有醫生共同學習第六版最新診療指南
李永春院長帶領所有醫生共同學習第六版最新診療指南
治愈出院患者送來錦旗
治愈出院患者送來錦旗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