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初心使命 強化責任擔當

山東青島: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網民留言辦理工作

2020年03月07日14: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青島市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通過“人民網市委書記留言板”開展政策宣傳、疑惑解答、心理疏導及政務服務,著力聚民心、暖人心、強信心,起到了正面輿論引導作用,營造了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良好氛圍,為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領導重視、頂格推進,完善輿情處置工作體系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同志高度重視留言辦理工作,今年兩次就辦理工作作出批示,指出:“辦理好人民群眾留言,是對待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是回應人民群眾對切身利益的關切問題。在網絡時代,網上留言是群眾與黨和政府溝通的重要渠道,辦好網上留言,十分重要。”要求每月都要提交一份網上留言分析建議,更加及時地回應群眾關切。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祝華同志強調:疫情防控期間,辦理網民留言要注重輕重緩急、突出重點。市委辦公廳主要負責同志對留言回復意見堅持每期必閱、逐條把關、嚴格要求,對涉及疫情的網民留言逐一審核,疑難問題點對點調度。市委辦公廳與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市熱線辦等單位加強協同聯動,建立起左右互動、對口交接的工作平台。全市各部門借助網民留言及時了解社情民意,正面回應群眾關切。通過各方面工作協同合作,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書記留言板辦理工作體系。

二、快速反應,規范處理,開辟疫情防控“綠色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確保辦理時效,我們堅持“三個第一”:堅持第一時間認領。疫情發生正值春節,我們快速響應,每天安排網上值班,做到隨見隨辦、即收即辦,第一時間鎖定疫情信息。堅持第一時間辦理。面對每天“刷屏”的抗疫留言,我們對接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督部門和相關區市等責任單位,立即開展分析研究、調查取証,以最短的時效為網民提供最穩妥可靠的答復。堅持第一時間反饋。“線下疫情來勢洶洶,線上輿情不容放鬆”。我們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在確保辦理質量的基礎上,盡可能縮短疫情期間抗疫信息和民生問題的辦理時長,回應群眾質疑、紓解恐慌心理,安撫社會情緒。一位網民收到回復后又寫道:謝謝黨和政府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渡過難關。

三、因事制宜、分類施策,確保防疫措施落實落細

一是認真傾聽採納網民的建言獻策。及時對網民的建議建言進行可行性分析,並展開線上回復、線下回訪,進一步增強了網民的參與感和信任度,調動了建言獻策的積極性,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有40多個防控類的建言建議得到採納。如,疫情防控指揮部採取口罩投放網上預約、快遞到家的方式,避免人員聚集﹔登記和信息採集啟用青島市公共場所掃碼系統,避免紙筆採集信息交叉污染﹔派專車接送、定點收治疑似病人,避免自行就醫留下傳染源﹔對特殊困難的慢性重症病患開展人文關懷,經申請可增加陪護人數等等。這些採納的建議我們都及時向網民進行了反饋,得到了網民的充分認可。

二是懷著為民情懷疏解民憂民困。面對網民每天發來的求助和咨詢,我們代表市委書記帶著為民情懷和深厚感情,堅持換位思考、不怕麻煩和困難,竭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凝聚力。對網民反映口罩價格偏高的問題,督促市場監管部門調查處置。網民評價:處理問題非常迅速,感謝執法人員的付出!疫情期間,網民反映家中供暖溫度很低,我們協調供熱部門安排專人,登門查看。網民在回訪電話裡說:疫情無情人有情,可以在溫暖的家裡安心抗擊疫情了。

三是主動作為督促投訴事項及時化解。疫情防控期間,對於網民同一問題的反復投訴,我們加強了綜合研判和源頭治理,既用政策、法律手段處理,也用真心真情關懷。結合教育、調節、疏導等辦法,消除誤會、化解矛盾,緩解焦慮恐慌情緒,提振抗疫信心。比如,數位網民抱怨疫情發生后,小區物業公司不讓返回租住地,隻能就近住旅館﹔開放小區、農村社區因怕私家車夾帶外來人員,實行了封閉或清車,外出歸來找不到車位,停車犯了難等等。我們及時轉辦提醒相關部門防疫政策要拿捏平衡,封閉隔離措施要掌握尺度,網民反映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四、科學研判、積極引導,增強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兒的關鍵階段,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逐步加大,輿情環境更為復雜,輿情風險愈發“狡猾”。為此,我們“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干部多服務,民怨得化解”。

一是借助大數據平台,開展網上輿情監測。定期梳理統計留言板的熱點、難點、重點、堵點,歸納分析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從網民的關注點、社會矛盾點、不穩定因素入手,提出解決的對策建議,制定防范措施,為黨委決策提供參考。二月份,針對疫情防控中社區治理存在“短板”的問題,提出了強化基層黨建、加強社區及網格防疫力量、借力大數據的改進建議,為疏導網上民意提供最短表達路徑,進一步提升了“書記留言板”的公信力,引導了網絡正能量。

二是加強大數據分享,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學。依托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對接數據供需,實現數據共享,避免基層信息重復採集,減輕基層負擔,解決了網民反映的“填表抗疫”問題﹔借助大數據技術,持續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為疫情防控與民生保障、復產復課的有序統籌提供決策參考依據,讓網民在惴惴不安和驚慌恐懼中獲得希望與安慰,提振精氣神,增強戰疫必勝的信心,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當前疫情防控仍未結束,我們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方法,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科學務實的工作措施,堅守為民情懷,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青島市委辦公廳)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