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潤心田

許 晨

2020年03月0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歌聲潤心田

就在舉國上下全力抗疫的非常時期,我從網絡上聽到一首特別的抗疫歌曲。這首名為《黃岡浠水,加油!》的兒童歌曲,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清脆悅耳的童聲、剛健有力的歌詞、委婉動聽的旋律,那麼清新、那麼真誠、那麼優美,好似一泓叮咚作響的清泉水,從高遠的青山翠谷中汩汩流來,溫潤了我們的心田。

大家知道,湖北省黃岡市與武漢市山水相連,屬於武漢城市圈的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黃岡的確診病例數量居高不下。很快,中央做出山東、湖南對口支援黃岡的決策部署,一支支醫療隊緊急奔赴前線﹔一位位白衣戰士勇往直前,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

在這群“最美逆行者”中,就有山東省腫瘤醫院的一支小分隊。本來,我正在按計劃寫作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使人無法安心坐在書桌前了。我的妹妹就在山東省腫瘤醫院工作,大年初一,妹妹接到一個緊急電話,馬上就告別年老多病的父母與難得團圓的兄弟姐妹,趕回醫院投入戰疫之中去了。

按照部署,腫瘤醫院要抽調十六名醫護工作者支援湖北。通知下發后,不到半個小時,就有上百名醫護人員報名參戰。

高振清,重症監護室護士,已經籌辦好了結婚用品,即將步入婚姻殿堂,可他瞞著家人早早報名並一直在醫院待命。接到征調通知后,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把未婚妻設為緊急聯系人,並囑咐暫時不要告訴二老。而他給朋友的留言是:大敵當前,等我回來,再請大家喝我的喜酒!

王倩,全院最年輕的護士長,愛人是市立五院的急診科醫生。夫婦倆把三歲的兒子送到老人家裡,積極報名上抗疫一線。2月12日,王倩受命為第二批醫療隊隊長,帶隊出征。臨行前,正在快樂玩耍的孩子突然對她說:“媽媽,你別走,我想你!”一句話,讓王倩眼睛一熱……

這些八〇后、九〇后的醫護工作者,在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與病魔殊死搏斗。他們與來自全國各地的白衣戰士一起,用青春的血肉之軀,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線。時至今日,山東已經派出十多支醫療隊。山東后方更是提供“搬家式”的大支援,要人給人,要物給物,需要什麼就支援什麼。

黃岡,英雄的城市,紅色的土地。這裡的人民與援助隊伍並肩戰斗,情深意厚,共同抗擊病魔,取得重大成果。現有多名感染者從重症轉為輕症,有的治愈出院。人們逐漸從恐慌、焦慮中穩定下來,堅定了抗疫必勝的信念。在病房、在社區,大家經常聽到的,都是發自肺腑的聲音:“感謝你,感謝山東,感謝全國人民!”

在黃岡浠水縣工作的何銳,看到父老鄉親的頑強堅守,看到山東醫療隊的辛勤奉獻,既心疼又感動,便想創作一首歌曲獻給這些遠道而來的親人,也給抗疫期間的家鄉人以信心和力量。他與朋友合作,共同完成了一分四十秒的MV作品,上傳到抖音公眾號后,瀏覽量飆升,網友紛紛評論留言:“為黃岡加油!”“為山東點贊!”

《黃岡浠水,加油!》以浠水兒童的視角,感謝山東人民的無邊大愛,傳遞出魯鄂同心、戰勝病魔的堅強信念。它的旋律舒緩、清新,歌詞朴實、直白卻滿懷真情。它在背景上融入了浠水縣城景色和山東馳援車隊,尤其是那座網紅建筑——浠水雜技館十分顯眼:它是一個大菠蘿造型,晚上不斷變幻燈光色彩,是浠水人特別是孩子們非常喜歡的游玩場所。

這首歌中,小演員的歌唱和表演顯得稚嫩,甚至話音都還帶有一點黃岡味道,但我卻感到是那樣的親切溫暖,那樣的悠揚動人,身心似乎都充滿了陽光、信心和希望。不是嗎,請大家都聽一聽吧:

“眼含淚光,堅強的臉龐﹔

逆行路上,不怕風雨狂。

加油黃岡,浠水堅強﹔

待到花開時,

‘大菠蘿’前歡聚一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7日 08 版)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