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餐飲服務可有序逐步開放堂食

2020年03月06日14: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6日電 3月5日,記者從濟南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獲悉,根據山東省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公布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的通知》(第210號),濟南市為低風險地區,恢復餐飲企業堂食經營已具備基本條件,全市餐飲服務單位可有序向社會開放,有條件的可逐步向社會開放堂食。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措施促進餐飲企業堂食經營的指導意見》,對堂食經營條件、用餐人員管理、從業人員管理、營業場所管理、採購和加工管理、落實管控和服務責任六個方面做了具體規定。

記者了解到,餐飲企業若想要開放堂食,需要具備相應堂食經營條件。必須建立信息告知制度,讓每個員工了解全市相關防疫規定和要求,通知員工填報健康信息表,取得相應的健康碼﹔堂食經營單位必須建立單位疫情防控組織,提交疫情防控方案﹔必須具有合法經營資格,取得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証照﹔首次恢復堂食的餐飲企業,必須對營業場所、設備設施、餐飲用具等進行一次徹底的全面消毒和安全檢查﹔對於1000平方米以上餐飲單位,必須在入口處設立臨時隔離區域﹔必須備好測溫計、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資。

在用餐人員管理方面,用餐人員要通過“濟南雲+健康易通行”系統獲得的相關信息進店消費﹔進店時必須測量體溫,出現有發熱、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的,一律不允許進入餐飲場所,引導其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向所在區疫情處置指揮部或區指揮部指定機構報告﹔除就餐外,用餐人員應全程佩戴口罩。用餐完成后必須及時佩戴口罩,離開座位必須戴口罩。不戴口罩拒絕進店﹔要求賓客就餐要保持1米的距離,選擇安全的“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就餐形式。做到不大聲喧嘩,不近身敬酒,不在餐廳閑聊等﹔建立用餐人員可溯源制度,實行預約就餐、錯峰就餐,結賬時優先使用手機掃碼支付。

在從業人員管理方面,從業人員每天落實餐飲服務時段前的體溫檢查並進行健康登記,發現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要立即停止上班,引導其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向所在區指揮部報告﹔強化內部員工衛生防疫知識宣傳教育,提高員工的自我衛生管理能力。從業人員制備餐食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后、餐前便后、接觸廢棄物后,應用流動水和皂液洗手﹔所有員工必須戴口罩上崗,服務過程中與顧客保持間距,盡量減少與顧客近距離接觸﹔加強外出採購人員的工作行程和所有員工非工作時段的行程管理,不去或盡量少去人員易集聚場所。

在營業場所管理方面,明確相關標識。要在醒目位置對本單位防控措施和顧客用餐須知進行書面公示。在入口處、收銀台等處設置1.5 米間隔線,安排專人引導人流,避免人員集聚﹔規范就餐安排。減少桌椅擺放的大堂餐桌實際使用數量不超過平時的50%,餐桌間距不小於1米。大堂食客同向相坐,大堂內圓桌顧客也須避免面對面而坐。每個包間隻開一桌,顧客隔位相坐,每桌人數不超過8人﹔避免交叉感染。實行分餐分食制﹔及時消毒清潔。每桌顧客用餐后,應立即對相關桌椅進行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顧客。為顧客提供公共洗手液、消毒酒精,提醒顧客應餐前洗手﹔確保室內通風。定期開門、開窗,不具備良好通風條件的餐飲單位不得營業。使用壁挂式空調、立櫃式空調的單位,應定期對空調過濾網進行消毒﹔不得使用沒有空氣淨化消毒裝置的中央空調﹔加強電梯管理。三層以下餐廳禁用公共電梯。對於必須開放使用的電梯,應增加消毒頻次﹔並在電梯間張貼提示語,提醒顧客戴口罩、不交談,並酌情限乘電梯人數,降低集聚風險。

在採購和加工管理方面,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索証索票制度。做好採購驗收及台賬登記工作,不得採購無來源或不符合要求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嚴禁採購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以及檢疫不合格的肉類及其制品﹔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動物的行為,嚴禁圈養、宰殺、制售活禽﹔規范食品加工制作過程,不同類型的食品原料要分開儲存、分開加工。烹飪過程要做到生熟分開、燒熟煮透。食品處理區應設置足夠數量的洗手設施,加大食品加工設施設備的清潔頻次,保障設施設備潔淨並運轉正常﹔加強餐廚垃圾管理。保証餐廚廢棄物收集容器完好、密閉和整潔,避免造成再次污染。

在餐飲企業逐步開放堂食的過程中,一要落實主體責任。餐飲經營單位要全面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單位法人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門店店長為疫情防控工作直接責任人。二要實施屬地管理。市場監管、衛健、商務等部門要加強督導和服務指導,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實施屬地管理。市場監管、衛健、商務等部門要加強督導和服務指導,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劉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