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野生動物不存在網傳“黑白名單”

2020年03月06日09:3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禁食野生動物不存在網傳“黑白名單”

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對於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經濟水生動植物資源名錄》的物種和農業農村部公告的水產新品種,要按照漁業法等法律法規嚴格管理。中華鱉、烏龜等列入上述水生動物相關名錄的兩棲爬行類動物,按照水生動物管理,這意味著將不列入禁食范圍。

記者5日了解到,農業農村部通知要求,各地農業農村(漁業)部門貫徹落實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進一步加強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

通知指出,要做好《決定》與野生動物保護法、漁業法及地方性法律法規的銜接。要協調好有關名錄的關系,明確水生野生動物的范圍,對於列入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水生物種核准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以及《人工繁育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要嚴格按照《決定》要求進行管理,對凡是野生動物保護法要求禁止獵捕、交易、運輸、食用的,必須一律嚴格禁止。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漁業)主管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堅決取締非法水生野生動物市場,嚴厲打擊水生野生動物非法捕撈販賣等行為。對於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非法獵捕、交易、運輸、食用水生野生動物的,要按照《決定》要求在現行法律規定基礎上加重處罰。要嚴把水生野生動物行政許可審批關,從嚴控制准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完善相關檔案和標識制度,確保水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等活動依法依規、有序開展。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胡璐)自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印發實施后,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人工繁育的動物哪些允許食用、哪些禁止食用。對此,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所長時坤5日說,禁止食用野生動物不存在網傳的“黑白名單”。

據時坤介紹,對陸生動物而言,國務院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制定並公布的畜禽遺傳資源目錄中所列允許食用的動物種類,其人工養殖種群是被允許食用的,但其野外種群和該目錄以外的其他所有陸生野生動物均屬於禁止食用范圍。對水生動物而言,野生動物保護法已規定禁止食用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其他水生動物不在決定禁止食用范圍。

時坤說,長期以來,濫食野生動物一直是誘發亂捕濫獵、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的主要原因,不僅危害野生動物種群安全和生態安全,也對公共衛生安全構成很大隱患。但由於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管理范圍有限,不少對公共衛生安全具有很大風險的陸生野生動物,如蝙蝠、鼠類、鴉類等,沒有納入該法管理范圍,制約了打擊濫食野生動物行為的效能。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專門出台的決定,不僅彌補了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空白,同時對允許食用的動物范圍作出了十分清晰的原則規定。”時坤解釋說,一是決定明確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動物,屬於家畜家禽,適用畜牧法的規定。這表明,人工養殖的動物隻要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就可以按其規定的方向進行利用。列明為食用的,就允許食用。二是決定明確除現行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保護的水生野生動物外,其他水生動物沒有列入禁止食用范圍,其管理適用漁業法的規定。(於文靜)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