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2周年

周恩來:一生六件大事為共產黨人樹立永遠楷模

2020年03月0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周恩來:一生六件大事為共產黨人樹立永遠楷模

五四運動時期的周恩來

  第一件事,參與創建和領導中國共產黨。

  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在歐洲的核心人物。1920年,他團結和領導了一大批美歐的先進人士,加入中國共產黨。回國以后,他成為我們黨的早期骨干。從1927年開始他在中國共產黨核心領導層的崗位上,工作了半個世紀。在這期間,中國共產黨做出的重大決策和經歷的重大事件和他的關系密不可分。

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

  第二件事,參與創建和領導了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

  周恩來本人不是軍人出身,但是在中國共產黨核心領導層內,他卻是認識軍事工作重要性、從事軍事工作較早的人。早在1922年,他就意識到革命非要有極堅強極有組織的革命軍不可。沒有革命軍,軍閥是打不倒的。大概在那個時期,他又敏銳地提出軍隊是實現理論的先鋒。更重要的是,1924年回國以后,他就在黃埔軍校做政治部主任,是我們黨內第一個從事中國新型軍隊建設的實踐的人。1927年,他作為前委書記領導八一南昌起義,創建了人民軍隊。南昌起義以后,他在黨內長期擔任軍隊方面的領導職務,包括紅軍總政委、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民解放軍代總參謀長等,擁有大量的軍事指揮實踐經驗。

開國大典上的周恩來

  第三件事,參與創建和領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就沒有新中國的誕生,沒有中國革命道路的開辟就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在尋找和確定正確的中國革命道路的問題上,周恩來是黨內領導層當中為數不多的最早的幾位自覺者之一,是毛澤東最有力的支持者和幫助者之一。正因為他在尋找革命道路的過程當中建立了自己的特殊地位,所以毛澤東在構想新國家機構的時候就表示,未來政府的人選還沒有定,但是有一個人是必須要參加的,其性質是內閣總理。誰?周恩來。也就是說,在共產黨還沒有進北平的時候,毛澤東在考慮未來政府人選、考慮未來新中國的機構或人員設置時,周恩來就是當仁不讓的總理角色。在具體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從具有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的起草,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的組建,都是在周恩來的組織下進行的。

周恩來視察海軍部隊

  第四件事,參與領導新中國的全面建設。

  新中國成立后,要在經濟文化落后的舊中國廢墟上建立一個社會主義新中國,是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歷史格局。在艱辛探索的過程當中,周恩來協助毛澤東在治黨、治國、治軍,在內政、國防和外交各個領域都付出了極大的心血。周恩來參與的領域之豐富,在黨內領導人中是比較少見的,而且他參與領導的工作大都很具體。

周恩來與毛澤東珍貴合影

  第五件事,參與創立和推動了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

  毛澤東思想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飛躍的理論成果,也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是主要創立者,周恩來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過程當中,他具有開闊的視野和與時俱進的長久堅持。他在軍事領域、統戰領域、外交領域、經濟建設領域、文化建設領域、促進祖國統一戰線等領域都有很大的理論建樹。

晚年周恩來

  第六件事,樹立和實踐了周恩來精神。

  在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創造了自己特有的精神,如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這當中,對高級領導干部來說,最具有現實啟發意義,最應該帶頭遵行的,是周恩來樹立和實踐的一種精神,我們把它叫做“周恩來精神”。什麼是周恩來精神?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概括,但基本上是指他在實踐當中體現出來的做人做事的立場、情懷和品格。在這方面周恩來確實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

  總之,周恩來同志做了六件事,就是建黨、建軍、建國、建設,四個建再加上一個思想、一個精神。思想就是為毛澤東思想形成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精神就是樹立了周恩來精神。四個建,一個思想、一個精神,這是周恩來為我們黨,為人民,為我們國家,為我們民族做出的貢獻。

  (本文摘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陳晉《周恩來一生六件大事樹立永遠的政治楷模》一文)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