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萬名干部“四進”攻堅 1000名省直單位干部組成的200個工作組今日到位

2020年03月05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萬名干部“四進”攻堅 1000名省直單位干部組成的200個工作組今日到位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來的腳步,也無法阻止奮進者前行的步伐。近日,省委辦公廳發出通知,在全省部署開展“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3月4日下午,萬名干部“四進”工作培訓視頻會議在濟南召開,標志著我省萬名干部“四進”攻堅行動正式啟動。肩負省委重托,省市縣三級再有萬名干部深入一線、沉到基層,幫助破解難點、疏通堵點,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支撐。據悉,此項工作原則上以疫情防控工作完成為限。

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上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抽調更多干部支援基層”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決定在深化“萬名干部下基層”、第一書記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力量下沉,再選派1萬名干部組成2000個工作組,實施“四進”攻堅行動。其中,省直單位共選派1000名干部,組成200個工作組。每組5人,由廳級干部或一級、二級巡視員帶隊,至少有1名正處長參加。16市選派9000名干部,組成1800個工作組。每組5人,由處(局)級干部帶隊,市直單位干部不少於50%。

2月29日省裡印發通知,3月3日前省直單位派出工作組完成組隊,3月4日開展培訓,3月5日省直單位200個工作組全部到崗開展工作﹔按照工作計劃,16市1800個工作組3月10日前全部到崗……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省委決定選派這麼多機關干部,行動又如此之迅速,充分體現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彰顯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奪回來的緊迫感。

“四進”攻堅,就是要讓干部們到基層一線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幫助基層解決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問題,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雙招雙引中遇到的問題,解決脫貧攻堅、民生保障中的困難,促進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

就拿“進項目”來說,選派干部重點對接的是省裡前期篩選確定的1000多個省級重點項目和近300個補短板強弱項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重點項目,這些項目對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意義重大。1000多個省級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4000億元,目前看完成任務是個不小的挑戰,干部們要在項目建設一線幫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協調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困難和問題,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幫助搶抓工期、趕超進度,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開工達產、落地見效。

對於省委這項重要決策部署,基層十分期盼。得知消息后煙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王建中連說兩個“非常”:“企業非常需要,對干部非常歡迎。”王建中熱切地說,在當地大力支持下,目前企業復工率已達90%,但是較之前的產能還有較大差距。作為一家資金、人員、物資密集型企業,平均一個項目涉及上千個供應商,生產物資保障、下游廠家供應、外國訂單等一系列現實難題需要克服,

“心裡很著急,希望派駐干部們能幫助企業盡快渡過難關”。

心情同樣迫切的還有奮戰在鄉村、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者們。從春節到現在,濟南市市中區七裡山街道七東社區綜合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王美華一天都沒有休息過。“隨著復工復產,工作壓力進一步加大,盼著省裡這次選派的干部們能快點下來!”

圍繞重點任務,落實好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看責任、政策、措施是否落實,落實中有什麼問題,與企業、與基層一起研究解決,及時向當地黨委提出意見和建議,並發現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工作中,不當指揮員,而是當戰斗員,真正和基層、企業擰成一股繩,合成一股勁……知責盡責、牢記重托,即將啟程的干部們有堅定的決心、有十足的干勁。

省派青島省國資委工作組組長、省國資委二級巡視員張志波表示,肩負光榮使命,一定全力以赴,工作組將抓緊了解情況抓緊對接,按照省委要求盡快理出工作思路,投身到實際工作中。省派聊城省人社廳工作組組員、省人社廳社保中心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服務處處長樓群偉說,下基層不僅身入更要心入,要聚焦基層和企業所思所盼,把政策宣傳到位、推進落實到位,實實在在解決問題。

據悉,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分別派出8個組,在完成當地分配的“四進”任務同時,注意在重大風險考驗中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及時發現、糾治突出問題,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抗疫情、抓發展第一線。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