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山東醫療隊有個“兩棲醫生”

2020年03月04日08: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副隊長左凱與患者進行交流。(本人提供)

時間:2020年3月3日

地點:湖北省黃岡市

記錄者:濱州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護師 張盼盼

來到湖北黃岡一線已經一個月了,在這裡有我唯一的親人,他就是濱州市人民醫院院感科主任、濱州市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左凱。他也是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副大隊長,在這裡他就像我的大哥,我的老師一樣照顧我們。作為院感組組長的他,親自制定了不聚集,不串門等共22條制度規定,就算現在是休整期,但這些條條框框我們所有隊員都能熟記耳邊,大家都自覺遵守這些規定。他還時常給我們來點驚喜,大家都稱他為“詩人”、“才子”。

今天我要講講他的故事。

我們參加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大年初一出發,初二凌晨到達黃岡。左凱身為醫療隊副大隊長、普通組組長,院感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落在了左凱的肩上。

他與山東醫療隊商議后,迅速成立“院感組”,親自擔任組長,組織我們全隊培訓、防護演練、考核。

1月27日,我們進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當時的場景,出乎我們的意料。這裡不像醫院,完全是一個未完工的工地。樓道裡物品雜亂,工人進進出出。我們將要接管的病區,空蕩蕩的,玻璃膠、牆壁都是濕的,三區兩通道的標識完全沒有。

左凱帶領院感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從布置分區,環境消殺,到打印流程,張貼標識,用了不到48小時,該病區就達到了收治呼吸道傳染病的要求。他點子很多,沒有紅黃標識,他就用紅色和黃色垃圾袋貼到寬的透明膠帶上,用剪刀沿著透明膠帶的邊輕輕一劃,一條顏色鮮明的標識帶就做成了,半分鐘,像變魔術一樣,看的我們目瞪口呆。沒有門禁,為防止無關人員誤闖,他找來白色的帆布帶子,用紅色記號筆,幾個人齊上陣,一起刷刷染染,一條紅色的警帶就做成了。我們在門口兩邊貼上粘鉤,把這紅帶子系上,警戒線就拉上了,還挺管用。

1月28日23:00,山東醫療隊收治來自黃岡市中心醫院轉來的第一位患者。當天晚上,救護車不斷,東西兩個病區很快滿員,左凱安排院感組在門口盯緊每一個人的防護服穿脫流程,自己穿上防護服進入病區。

左凱是臨床醫生,又分管院感工作,集臨床與院感於一身。他既要查房照顧好病人,又要做院感照顧好戰友,他戲稱自己是“兩棲動物”。

山東首批醫療隊管理的整個四樓,分為東西兩個病區,東病區是普通組,西病區既有普通組又有重症組,我分在西病區普通組。左凱東西病區兩邊都要跑,今天東邊亂了喊他過來管管,明天西邊亂了喊他過來管管,忙得團團轉。他不但臨床院感都要干,東西兩區都要管,真是名副其實的“兩棲醫生”。

有一次,當地院感負責人張主任來病區視察工作,沒見到左凱,就在外面等。左凱脫完防護服走出來說,剛查完房,取了七個咽拭子。“你們院感人員還要進去看病人哪?咽拭子這麼危險的事還要院感大夫干?”張主任奇怪地問。左主任輕描淡寫地說,你不知道吧,我是臨床大夫兼職院感,我要管病人的,這些都是我份內的活。“怪不得你們院感做的這麼好,不容易!”張主任聽后豎起了大拇指。

左凱嗓子不好,持續了很長時間,隊友開玩笑說,“你不會有問題吧”,他笑著搖了搖頭。后來,他才告訴我,其實是天天不停地跟隊員們講解培訓,又喝不上水,自己咽炎犯了。

左凱很關愛隊友,我的生日就是他組織給我過的,他還給其他的隊友組織過生日。他說,這些都是為了給大家鼓勁,讓大家安心工作,共同完成任務。他寫了很多鼓舞斗志的詩歌,簡直是太有才!有一次我們隊友說:“左主任,我們干脆不問你會什麼了,請問你不會什麼?”左凱笑了,他在我們的白板上面隨手畫了幅山水畫,取名“泰山挺進大別山”,引來大家一片驚呼。

左凱的經常說的話是:

“隻要你想干,總能想到辦法,除非你內心裡面不想干。”

“我雖然是臨床醫生,但我認為院感很重要。”

“院感做不好,救援工作就是抱薪救火。”

“關於院感,每個人要做到,眼前無門,心中有門。”

我個人感覺,左凱不但是“兩棲動物”,簡直就是水陸空“三棲動物”。在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有太多太多像他這樣的人和故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醫務人員奔赴湖北支援,全力以赴,爭分奪秒的救治患者。就像左凱的詩詞中寫道,荊楚大地起陰雲,匆匆多少逆行人,疫情如令疾似電,且看,一腔熱血上國門。(整理:劉祺)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