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累計處置醫療廢物8192.67噸 日收集處置190噸

2020年03月04日15: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4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4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疫情期間,全省已累計處置醫療廢物8192.67噸,全省涉疫情的醫療廢物全部在當天及時安全處置。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鞠振平在會上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嚴格管控特殊時期的醫療廢物,防止發生次生污染事件,省生態環境廳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做好醫療廢物處置相關工作。目前,全省16市明確處置醫療廢物的集中處置設施共22個,全部處置能力最大為415噸/日,目前,全省醫療廢物日收集處置量在190噸左右完全滿足處置需要。全省收容感染和疑似患者的定點醫院以及接納相關醫療廢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設施均正常運行,廢水穩定達標排放。

“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幾項措施。”鞠振平說,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廳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分析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統一組織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生態環境部各項防控工作部署。節日期間,廳負責同志多次帶領有關處室、單位對醫療廢物處置中心、醫療廢水處置情況進行現場督導。

二是強化環境監管。重點做到2個分開、3個必須、緊抓4個環節。2個分開,就是將定點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產生的醫療廢物分開,把涉疫情醫療廢物與一般醫療廢物分開,實現精准分類、源頭減量;3個必須,就是要求醫療廢物必須在 48 小時內轉運至處置單位,處置單位必須在12小時內處置完畢,轉運時必須配備專人專車;緊抓4個環節,就是在收集、運送、貯存、處置4個環節中實行全過程監管,確保醫療廢物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

三是做好現場檢查督導。疫情期間,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組織執法人員對轄區內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定點醫院及大型醫療機構的醫療廢物和醫療廢水處置情況開展現場抽查,重點時段全天候值守。上個月,省生態環境廳組織8個檢查組赴16市對全省醫療廢物處置單位和重點醫療機構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進行抽查督導,最大限度消除環境隱患,確保特殊時期醫療廢物和醫療廢水得到及時安全處置。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累計出動人員11050人次(其中,春節期間出動督導檢查人員3165人次),檢查相關醫療廢物集中收集、處置機構,定點收治醫院1262家次,檢查普通醫院、污水處理廠等單位4279家,針對發現的問題,已要求相關單位採取措施整改。

四是確保應急保障。為有效應對疫情突發事件,省生態環境廳落實省委寧可備而不用,絕不用而無備的要求,督促各市從危險廢物處置、生活垃圾焚燒和水泥窯協同處置單位中確定至少一家醫療廢物備選應急處置單位,一旦現有處置單位或設施無法正常運行,立即啟用備選處置單位,實現醫療廢物處置無縫銜接。春節期間,指導各市生態環境局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預案。16市共落實醫療廢物備選處置單位22家,全省備選處置能力達到894.2噸/日。為應對可能存在的局部疫情爆發,還准備了6台日處理能力50噸左右的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同時,要求相關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等必要的防護工具,切實增強自我防護能力。

“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密切關注疫情,隨時掌握全省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置情況,及時應對突發狀況,確保特殊時期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得到及時安全處置。”鞠振平表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