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研發納米孔靶向測序檢測方法

可同時檢測新冠病毒及10類常見呼吸道病毒

2020年03月04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武漢大學研發納米孔靶向測序檢測方法

本報武漢3月3日電 (記者侯琳良)記者從武漢大學獲悉:該校組建的聯合團隊創新性開發的納米孔靶向測序檢測方法,能夠大幅提升病毒陽性檢出率,並能實現當天同時檢測新冠病毒和其他10類40種常見呼吸道病毒並監測病毒突變,有助於破解臨床疑似病例難以確診的問題。

據介紹,既往新冠病毒診斷依賴於qPCR核酸檢測,但是該方法顯示出較高的假陰性率和低敏感性,陽性檢出率僅為30%至50%,從而導致臨床高度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或低病毒潛伏的“假痊愈患者”檢測“假陰性”現象頻發。此外,qPCR核酸檢測無法同時檢測其他秋冬季高發、症狀與新冠病毒相似的其他呼吸道病毒,給疫情防控和患者分流管理帶來極大挑戰。

武漢大學藥學院教授劉天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教授李艷、余鋰鐳,武漢臻熙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總負責人付愛思博士等組建的聯合團隊開發了納米孔靶向測序檢測方法。“核酸檢測好比是用狙擊槍瞄准樣本中的病毒核酸,有可能擊不中,而新方法則是撒十幾張網,捕獲病毒核酸的概率大大增加,而且在捕獲的同時讀出序列。”劉天罡說:“從收到樣本到出具結果,全程控制在6—10小時”,首次實現測序后4小時內高敏感性、高准確性檢測新型冠狀病毒。

此外,新的檢測方法還可以檢測其他10類呼吸道病毒,包括博卡病毒、鼻病毒、人間質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和丙型流感病毒等。這樣便於分類管理,快速確定診療方案。據介紹,該檢測方法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能夠監測病毒突變情況,為疫情監測提供可進行詮釋和實時的流行病學信息。該技術所需的納米孔測序平台對實驗室要求不高,適合在醫院和CDC等實驗室開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