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下發強制休息令 雖是強制卻暖心

2020年03月03日15:18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多地下發強制休息令 雖是強制卻暖心

  近日,多地針對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下發的強制休息令走紅網絡,受到廣泛關注和討論。輿論呼吁關愛防疫一線工作人員的呼聲高漲。截至2月24日,微博話題#強制休息令#閱讀量達8億次,討論量達9.2萬條。

  輿情脈絡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許多人在疫情一線連續工作,顧不上休息。各地下發的一道道強制休息令,溫暖了很多人。網民紛紛表示,給“過勞”的戰疫鐵軍下達“命令”,雖是“強制”,卻體現滿滿的關心與關愛。

  據@央視新聞整理,這些被強制休息的對象中,有基層干部、公安民警,他們中有人年近60卻依然奮戰在一線卡點,有人抱病連續工作19天,還有的家人患病倒下、無人照顧……比如,2月14日深夜,天降大雪連續值守多日的山東濰坊民警湯世青突然暈倒﹔廣西欽州一位參與排查的輔警站著打瞌睡﹔杭金衢高速浦江出口卡點負責人鄭曉東,從正月初一設卡開始,平均每天工作15小時,連續半個多月的高強度工作……

  此外,連日來各相關部門公布的因公殉職的人數,也讓公眾為之動容,紛紛呼吁為基層減壓,希望醫護人員也都能好好休息。“我們不要烈士,要你們平安歸來”,成為大多數網民的呼聲。

  一道道強制休息令下發以后,@人民日報、新華網、光明網等主流媒體也紛紛聚焦,並發表評論。除了稱贊強制休息令威嚴中飽含溫存外,還呼吁“不鼓勵超負荷運轉,建立更科學的輪休制,讓沖鋒在前的戰士勞逸結合,更有戰斗力”。目前,各地還在持續下發強制休息令,輿情熱度持續走高。網民普遍表示,希望疫情早日過去,大家生活能回歸正軌。

  輿情反饋

  ● 《廣州日報》:強制休息令細品皆溫情

  這些戰士並非鋼鐵之軀,他們有親人,有家庭,他們會疲累、也會受傷。雖說很多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的戰士此刻仍然在以堅定的意志信念支撐前行,但現實情況是,他們的身體未必能夠承受艱苦的工作環境、繁重的工作任務、緊張的工作壓力,部分同志甚至已經因此突發疾病、犧牲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線。

  前線的戰士倒下,讓人扼腕嘆息,我們不願再看到類似的事件發生,希望他們能得到合理休息,不忘關愛自己﹔希望他們明白“短暫的休整不是退縮,而是為了更好地戰斗”,休整之后就能以更健康的體魄、更好的狀態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強制休息令、強制陪伴令,初聞強勢,細品滿是溫情。

  ● 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評論”:特殊時期的特殊辦法,但不應該成為常態

  抗擊疫情,絲毫等不得、慢不得。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頭,強制休息令,雖是命令,卻蘊藏著深深的人文關懷。打攻堅戰、持久戰,需要不怕犧牲、敢於沖鋒的勇士,也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充足的人員、物資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講,強制休息令是特殊情況採取的特殊對待辦法,但不應該成為我們抗擊疫情的常態。

  當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有的還存在資源和力量短缺的現象,這造成了不少基層工作者不得不連軸轉,不得不“五加二”“白加黑”。加強對人員的統籌安排和科學調度,合理進行防控資源的布局,這是緩解基層工作者疲勞的應有之舉。從防控大局來看,推動更多醫護人員和救治資源向一線傾斜,讓更多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才能把抗擊疫情的合力發揮出來,把人民群眾的健康防線筑得更牢。

  ● 每經網:強制休息令背后,不應只是感動

  梳理這些工作人員所從事崗位,大多是基層一線。他們直接與群眾打交道,身處解決問題、執行政策的第一線,也是大大小小的矛盾、各種利益關系交織的中心。這些工作瑣碎而重要,處理鄰裡糾紛、管理道路交通秩序、維護社區街道……“社會安定”,正在基於這些日常瑣碎的工作建立起來。其中,不少基層崗位的日常工作並不輕鬆,而一到公共事件發生,管理資源吃緊的時候,更不敢鬆一口氣。

  所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在他們職權范圍內能做的工作,有時或許還並不能讓各方群眾都滿意。對於民眾來說,在看到強制休息而“淚目”背后,能否更深一步想想,平時你我也可對一線工作人員、執法人員還有醫護人員等等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基層人員作為第一線,也是政策和群眾之間的橋梁。如何更多理解和支持基層人員,以推動他們更好發揮協調和疏導社會矛盾的角色,也是在路上的事。

  網民觀點選摘

  @阿華大蝦:按下工作“暫停鍵”,讓他們鬆一口氣,以這種方式給予這些在一線奮斗的戰士們最質朴的關心和濃濃的關愛。

  @小馬過河: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休息只是一種“磨刀”。這些工作人員能夠在崗位上更好地履職盡責,發揮作用,才能夠跑出抗擊疫情的“加速度”。

  @一顆鹵蛋:人不是機器。即便是機器也需要保養和維修,才能夠更好地運轉。強制休息令的發布很及時。

  @明天的故事:過去說有奮斗就會有犧牲,但和平時期的犧牲一定會對公眾的情感造成沖擊。

  @不加糖的拿鐵:感動之余,更當思考如何建立長效機制保障相關人員的身體健康。

  輿情觀察

  工作累了就休息,本該是常態。但是,大量醫務工作者、警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臨危受命,自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就投身一線,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這種敢於擔當、恪盡職守的精神令人欽佩,勇於奉獻、不怕犧牲的情懷令人動容。他們的辛苦是有目共睹的,因此,當各地一道道強制休息令下發,輿論普遍表示,雖是強制,卻暖心。

  當下,疫情防控正是最吃勁的關頭,在此期間,已經有多位一線醫務人員犧牲在了工作崗位上。另據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月20日,全國已有33位城鄉社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間因公殉職。據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披露,截至2月11日24時,已有20名警務人員在抗擊疫情中犧牲……每一次這樣的新聞出現,公眾惋惜之余,更急切呼吁關愛抗擊疫情一線工作人員。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曾向媒體表示,不鼓勵加班加點拋棄家庭,無休無止工作是不人道的。疫情屬於特殊的時間節點,相當於戰時狀態,這時候就要全身心扑上去。等疫情過后,醫務人員也要恢復正常生活。

  基於此,有聲音指出,強制休息令能夠更科學地統籌安排,保障工作人員的休息權,但這不過是特殊時期的特殊狀態,要打贏這場艱難的防疫阻擊戰,各地、各單位還需要從制度上細化並落實,保障一線工作人員的合理休息。否則,一場伴隨著大量犧牲而贏得的戰疫,依舊會沖擊公眾情感。

  當下,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各地各部門也需貫徹落實相關指示。例如,武漢規定援漢一線醫護人員每工作十天休息不少於兩天﹔2月16日,民政部與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通知,從壓縮材料報表、提供工作支持、加強工作力量、改善防護條件、強化心理疏導、幫助解決困難等方面,對關心、關愛基層工作人員提出要求……一定程度上,政策的持續加碼,有利於逐漸改善一線工作人員的連軸轉工作模式,受到輿論肯定。但是,要求督促落實的聲音依舊不減。

  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珍視,每一個個體都值得被尊重,“我們希望看到那些平凡的人在崗位上散發英雄榮光,而不是烈士一個個涌現”,輿論一再呼吁,生命應該被尊重,犧牲不應被鼓吹。希望每一位前線的戰士,都能平安凱旋。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 楊藍)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