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超長寒假又延期獲輿論力挺

2020年03月03日15:1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 超長寒假又延期獲輿論力挺

  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繼續推遲!

  2月28日,教育部黨組印發通知,全面部署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通知指出,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通知發出后,#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開學#等多個相關話題相繼登上熱搜,總閱讀量突破10億。

  根據眾雲大數據平台的監測結果,近期有關學校開學的報道一直保持較高熱度,尤其在教育部上述通知發布后,關注度一路走高,3月2日達到峰值,當日全部相關報道達12000余篇。

  整體報道量趨勢

  輿情關注

  中央再做部署繼續推遲開學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完善和細化對老年人、兒童的防控措施。各地和相關部門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將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

  2月28日,教育部黨組印發通知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未來將根據疫情制定錯峰錯時錯區域開學方案,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在大學中,醫學專業和醫學類院校學生、畢業年級學生可先返校。通知要求,針對當前的在線教學,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師都制作直播課、所有學生每天上網“打卡”,要加強對在線教育教學內容的審核把關,合理引導預期,尊重地方、學校和家長的選擇。

  多省立刻響應延遲開學時間

  通知發布后,多省再次發布延遲開學的通知。

  2月28日,青海省發布通知,明確該省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原則上3月9日至13日陸續開學,初中學校原則上3月16日至20日陸續開學。而對於小學、特殊教育學校開學時間尚未明確。

  就在前一天,貴州省發布通知,明確高三年級和初三年級學生3月16日正式開學,而對於其他年級的學生並未給出明確時間。

  2月29日,河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全省大中小學校、幼兒園等開學、開園時間繼續推遲,學生返校時間,具體開學日期提前一周向社會發布。此前,該省原計劃3月2日后分類分批開學。

  其實不止河南,目前廣東、陝西、湖南等地均已發布通知,表示將繼續推遲開學時間。有媒體梳理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學校開學之間表。如下圖↓

  為什麼現在不能開學呢?

  近日,90后大學生制作的一條視頻引網友關注。他用電腦模擬制作的視頻告訴家長、同學為什麼現在不能開學。

  視頻截圖

  學校遲遲不開學,最不淡定的應該就是孩子家長了。不過大多家長還是紛紛留言表示,要等疫情得到絕對的控制時再開學。畢竟相對於孩子的成績來,孩子的健康才是家長最為關心的問題。

  網友留言截圖

  媒體觀點

  根據眾雲大數據平台的監測顯示,媒體關注的焦點集中在疫情防控、學生、學校、老師等熱詞。

  媒體熱詞

  東方網發表評論文章《繼續推遲開學就是“為了一切孩子”》,文章指出,學生都是未來,非常時期,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茲事體大,不可不察,如履薄冰,牽一發而動全身,不可不謹慎。對於家長來說,孩子在家雖然難管,網課的效果也不太好,對孩子的視力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相比孩子的健康,其他都是小事。

  人民網評論專欄“觀點1+1”文章指出,“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開學、疫情防控物資力量准備不充分不開學、疫情防控落實情況檢查不合格不開學”。簡言之,若在疫情防控上“拿不准”,就“一票否決”。這種謹慎是對學生和家長負責,也是對國家的未來負責。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應當具有的態度。各地何時開學,要根據疫情狀況,結合本地實際,科學評估而定,不能盲目,更不能“攀比”。

  面對疫情,家長們最關心的除了孩子的健康,還有就是如何讓孩子的學習不掉隊。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文章《疫情下,網課是救急也是創新》一文指出,得益於中國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大規模的居家在線學習已成為可能。然而當網課真正成為疫情中學習的一項救急手段,無論是老師、學生還是家長仍要經歷一段適應期。對於第一次接觸在線教學的老師來說,不熟練的操作既是同學們眼裡的“槽點”也是“萌點”。對於學生們來說,居家學習比課堂學習更需要有自主性和自覺性。對於家長們來說,監督孩子學習的擔子更重了,望子成龍的焦慮也更容易被放大。總的來說,通過網上教學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彌補學生無法到校學習的損失,這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而中國教育報從“停課不停學”中看到了更加積極的意義,其評論文章指出,“停課不停學”為教育公平提供了新思路。“停課不停學”讓全國的家長和學生都親身體驗用互聯網直接學到最好的課程,讓學校教師有機會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通過互聯網把優質的教育資源大規模、低成本、高效率地送到每一所學校,這就有可能讓我國教育能更好地與互聯網融合,加快我國教育公平和教育改革的推進。(邱越)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