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開發區“兩手抓、兩手硬”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5: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2月27日電 日前,煙台開發區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狠抓落實,切實做好脫貧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時幫扶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織密貧困群眾疫情防控“保護網”。

全面開展幫扶聯系。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 “不見面”式扶貧,讓扶貧工作不“打烊”。全區316名第一幫扶責任人利用電話、微信等現代通訊手段,提醒貧困戶疫情防控注意事項,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困難,同時村包片干部和村兩委干部結合日常疫情防控,對貧困戶進行一次系統排查,摸清產業、就業、就醫、就學、農產品銷售等方面的需求。

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力度。區鎮扶貧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幫扶責任人主動聯系貧困戶,籌措物資口罩1180個、消毒液431瓶統籌用於316戶483名貧困人口防護,確保貧困人口口罩每人2個,消毒液每戶1瓶。對貧困群眾的室內外房屋院落進行全面消毒。嚴格落實“網格化”管控責任,強化疫情防控政策和脫貧攻堅政策宣傳,指導貧困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多消毒,做到“不出門、少串門、不聚集”。

提前謀劃扶貧項目。及時調整完善區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啟動扶貧項目尤其是工程類項目招投標前期工作,提前備工備料,做好復工各項准備。在符合疫情防控條件下,推動脫貧攻堅交通、水利、農業等項目建設盡早開工復工,進一步組織財政、經管、住建等部門專業人員,對所有扶貧項目(包括未調研到的扶貧項目)再核查,發現問題列入整改台賬。

實行“周周通戶”制度。全面排查貧困人口家庭現狀,及時掌握貧困人口生活狀況和生活物資儲備情況,做好貧困人口生活狀況監測預警。通過發放明白紙、電話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遠程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講、心理疏導和安慰,勸導貧困戶遵守防控相關規定。針對重度殘疾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高齡老年人等自身防控能力較弱的貧困群體,由鎮村干部及時配送米、面、油、蛋、菜等物資,協調解決外出就醫難等問題,確保貧困人口疫情防控期間生活保障到位。(劉福超 趙韜)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