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戰“疫”

24小時運轉 濰坊公安防疫“神經中樞”

2020年02月27日10: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要迅速成立工作專班,24小時值守,統籌推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濰坊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孫剛在全市公安機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工作會議上作出部署,全面啟動戰時工作機制,切實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全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濰坊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局長任組長,政委丁新杰任常務副組長,其他局領導任副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抽調60名民警組成工作專班集中辦公,設立綜合協調、卡點檢測、機動核查、隨訪留觀、輿情導控、打擊處理、維護穩定等7個職能組,全時段值守、全方位推進、全鏈條落實,確保疫情防控“神經中樞”高效運轉。

全時段值守

“請各職能組匯報工作進展情況。” 2月23日上午8:30 ,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正在召開例會。“我們每天8:30值班局長都准時召開碰頭會,匯總各職能組的工作情況,核實大量的基礎數據,分析出現的問題,研究解決的辦法。”綜合協調組負責人張凱華介紹說,我們白天調度匯總情況、晚上整理材料,目前累計上傳下達文件300余份、編發專刊36期,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了依據。

23日下午2:00,隨訪留觀組正在統計相關數據。民警秦偉博負責全市隨訪留觀人員的統計分析,因為工作量大,經常需要加班到很晚,他不得不將病重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母親送到醫療養護中心。

23日晚上10:00,維護穩定組民警李鬆濤本想站起來倒杯熱水,卻打了個趔趄,他無奈地揉著腰說:“老毛病了,坐久了得緩緩。”李鬆濤一直帶病堅持工作,他所在的維護穩定組負責調度全市街面巡控警力、重點要害部位守護警力的工作情況。

24日凌晨3:00,輿情導控組民警張欣霖正在開展互聯網巡查,雖然已有倦意,但他不敢有一絲懈怠。他的妻子是濰坊市立醫院的醫生,除夕剛過夫妻倆就雙雙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家中兒女一直由年過七旬的老母親照料。“累點兒沒什麼,我和戰友們要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良好的網上環境。”

一個多月來,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的民警24小時值守崗位,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晝夜奮戰著!

全方位推進

“我市是全省的交通樞紐,把住入市的‘大門’,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卡點檢測組負責人郎勇說,全市公安機關會同衛健、交通等部門,在機場、車站、高速公路出口、國省道卡口、高速公路服務區,規劃設置查控卡點114處,建立完善引導分流、警戒控制、篩查測溫、留檢轉移等工作機制,堅持“不漏一人、不漏一車”,全面開展查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計檢查車輛143萬輛次、人員 262萬人次,對運輸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生活必需品的車輛快速檢測放行。濰日高速濱海口卡點民警湯世青,一直奮戰在防疫第一線,2月14日克服頭痛、惡心等不適症狀,在雨中連續執勤超過12個小時,16日零時20分許,因體力透支暈倒在值勤崗位上。安丘公安交警城區中隊中隊長周桂智執勤中手部被劃傷,縫合6針,輕傷不下火線,從年三十至今,始終堅守在濰日高速安丘南站、官庄站疫情防控一線。

“從大年初一就開始連續加班加點。”打擊處理組民警竇學坤介紹,他先后參與偵辦5起案件,輾轉6個縣市區,抓獲犯罪嫌疑人20余名。市公安局出台嚴打十類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對涉疫情違法犯罪,堅持“零容忍”從重從快嚴厲打擊,目前破獲涉疫情刑事案件6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5人,辦理涉疫情行政案件468起、處理608人。

全市公安機關啟動一級巡防勤務,每天保持2100名警力,24小時屯警街面、出警巡邏、動中備勤。對定點醫療機構、各級醫院、大型商超、藥店等1000余處重點場所,部署2400余名警力,加強安全防控。維護穩定組密切關注社會治安動態,科學調整警力勤務部署,確保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全鏈條落實

“隨訪留觀是內防擴散關鍵措施。”隨訪留觀組負責人姬洪剛說,建立研判、協作、咨詢、核查一系列工作機制,24小時高效運轉,每天匯總組織、衛健、交通等部門數據,逐一建立人員基礎信息、來源、留觀措施等電子檔案,實現“一人一表、一人一檔”,逐條梳理推送各地,嚴格落實有效措施,將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

“我們就是要為基層一線精准開展工作提供支持。”機動核查組負責人張興國說,機動核查組統籌協調各部門、各警種力量,對重點地區來濰返濰人員進行全面篩查梳理分析,構建起了一個反應靈敏、協調順暢的工作運行機制。機動核查組民警周遠華甲狀腺手術后,不顧休息半個月的醫囑,堅守崗位、加班加點,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為疫情防控的“神經中樞”,工作專班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確保工作貫徹到底、執行到位。對上級推送、機動核查發現的每條線索,疫情防控專班都落實專人盯靠,逐條梳理推送、逐條調度核查、逐條核實反饋。各職能組建立數據核查共享機制,重要信息數據進行電話抽查回訪、實地調度,及時發現問題,倒逼工作落實。從1月25日開始,市公安局抽調30名精干警力配屬到15個市級疫情防控督導組,分赴各地督導流動人員信息排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情況,推動機動核查、隨訪留觀等重點工作落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濰坊公安機關啟動十項戰時措施,全市2萬名公安民警輔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亮劍精神,日夜堅守疫情防控工作崗位,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的平安健康,用堅強力量保衛鳶都大地的穩定安寧!(永剛)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