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堅守,一頓飯工夫,三步外親情

相隔一米的團聚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27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相隔一米的團聚

鄖西,秦巴山東麓,鄂西北山區,近日一張在這裡偶然拍下的照片,持續刷屏:一位戴著藍色頭套的護士,蹲在馬路邊吃飯。三步之遙,穿著睡衣的男子抱著一個紅衣小孩,靜靜地看著(上圖。陳煒攝)。

拍攝地點是十堰市鄖西縣城關鎮東營社區河東巷小區門口,照片的女主角叫江世娥,是鄖西縣店子鎮中心衛生院一名護士,另外兩人是她丈夫和她9個月的孩子。

記者聯系上了照片作者鄖西縣財政局干部陳煒,他向記者講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陳煒是一名下沉東營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的干部,2月19日當天在河東巷小區門口的防控關卡值守。快到午飯時,一名男子抱著小孩,准備穿過關卡。男子告訴陳煒,自己愛人在鄉鎮衛生院上班,很久沒有回家了,今天剛好可以回縣城,自己要抱著孩子出去給她看看。十來分鐘后,一輛救護車開過來,停在路口。一名護士走下來,她就是江世娥。

看到孩子,江世娥下意識想去抱,但還是忍住了,隔著幾步遠逗一逗孩子。因為馬上要趕回單位,家裡帶了飯給她,江世娥就端著碗,蹲在路邊吃了起來。丈夫抱著孩子,隔著一米多遠,靜靜地看著。

“想抱孩子不能抱,蹲在路邊吃頓飯,我又感動又心疼。”陳煒說,他用手機拍下這個場景,發到社區疫情防控宣傳群裡,沒想到一下子就流傳開來。

記者聯系上江世娥,她說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基層醫護人員,只是在做分內之事。

據了解,從大年初二開始,江世娥就回到單位上班,已經25天沒回家了。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鄉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主要負責值守發熱門診以及病人轉運。江世娥和其他8名護士,堅守在醫院,在做好醫院日常門診工作之余,還參與值守防控關卡。

2月19日上午,她和院裡醫生將鎮裡一名危重病人送到縣醫院救治。安頓好病人,她們又趕往縣衛健局取醫療物品。因為太想念家裡小孩,家又在附近,借這個機會,江世娥就和家人匆匆見了一面。這路邊蹲著短短一頓飯的工夫,成了她和家人近一個月來的第一次相聚。

今年25歲的江世娥,剛參加工作不到一年,工作認真,得到同事們一致認可。

照片在網上熱傳之后,一位愛心人士通過十堰市120急救中心,向店子鎮衛生院捐贈一輛救護車,表達對她的敬意。

十堰市衛健委副主任嚴彬說,眼下全市2000多名醫生、3000多名護士以及3000多名衛生防疫人員默默堅守崗位,奮戰在抗疫一線。他們是火線上的中流砥柱,是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的關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