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青島 外商熱情不減

趙 偉

2020年02月27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投資青島 外商熱情不減

新冠肺炎疫情當前,隔斷病毒,隔不斷合作的腳步。在全國上下共同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青島全球招商交流的腳步從未中斷。

近日,多個外資項目相繼在青島“雲”簽約、開工。外資企業用行動為青島投出一張張支持票,成為青島經濟持續發展的強勁推力。

“雲”簽約開工

2月25日,山東省重點外資項目視頻簽約儀式舉行。其中,英國BP、日本住友、韓國希杰、美國美冷集團等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的總裁或負責人與青島市連線簽約。在青島分會場,各方簽約代表通過電子屏幕鄭重簽下姓名。

據悉,當天共有來自日本、韓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10個外資項目成功落戶青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健康醫養、現代服務業等高端產業,預計投資總額20.8億美元。

“希杰(青島)食品有限公司是韓國希杰集團對華投資的第一家實體工廠,青島萊西成為希杰集團在中國的重要生產基地。2017年、2018年,我們先后增資1700萬美元、3000萬美元,新建咖啡素材、精品果蔬生產車間。2020年我們將繼續增資,對青島食品工廠進一步擴建。如希杰外地食品工廠搬遷,我們將首選青島萊西。”“雲”簽約現場,希杰(青島)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健東表示。

作為項目簽約代表,陽光七星投資集團副總裁朱芸表示,公司與青島的合作始於去年10月,“短短半年,我們切實感受到‘青島速度’,公司所在的城陽區營商環境非常好。特殊時期,我們更要選擇最信任的伙伴共克時艱。這一次,我們集團一攬子簽約多個項目落地青島,涉及美、日、韓多個合作。”

一個個新簽約的外資項目對在青島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而已簽約落地的外資項目,正加速開工建設。

2月19日上午,以“主會場+項目現場視頻連線”形式進行的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推進會上,青島市益海嘉裡食品產業園、青島景晟健康產業園、瑞利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菜鳥網絡科技物流倉儲基地4個項目以現場連線的方式“雲”開工。

其中,益海嘉裡食品產業園正式實現糧油工業、風味油脂兩個板塊的開工建設。該項目由世界500強企業豐益國際投資,一期佔地550畝,投資5億美元,預計2021年建設完成並陸續投產。

益海嘉裡(青島)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擁軍在開工現場介紹說:“自項目落地以來,青島膠州市、鎮兩級成立項目工作專班頂格協調推進,疫情防控期間為全力幫助項目復工,使得企業對在青島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據了解,該集團接下來將在一期5億美元投資的基礎上,再追加5億美元投資,計劃將該項目打造成益海嘉裡集團在中國最大的綜合食品加工基地。

一個個鮮活合作案例表明,疫情非但沒有影響企業發展的信心,反而成為檢驗青島營商環境的“試金石”。

招商不中斷

投資有內在邏輯,吸引投資,考驗的是一座城市經營水平、治理能力等綜合能力。

疫情當前,青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力抓好“招商引資 招才引智”推進,始終把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戰場”和“一把手工程”,用“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作為有力感召和城市名片,延續青島投資的強勁勢頭。

在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同時,青島海內外招商交流的腳步從未中斷。

2月4日,青島市商務局向全球發出“青島:我們在線等您”在線招商的誠摯邀請,發布24小時在線的招商服務渠道,公布中、英、日、韓4部投資服務熱線,上線“青島外企幫手”小程序,遠程收集外商投資企業的咨詢、投訴和建議,幫助解決外資企業開復工困難,推動外資企業健康發展。

疫情在防控,招商在行動。面對新的形勢要求,青島快速反應,出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18條政策,同時全面推動開展網上“招商引資 招才引智”,推行“互聯網+招商”模式,開展網上洽談、網上簽約,確定在疫情期間每個月的第二周舉辦“網上簽約周”,取得階段性積極成效,海內外企業持續加力投資青島的勢頭並沒有因為疫情而中止。

據統計,今年以來,青島各個區市、功能區共網上簽約重點項目232個,項目總投資2901.1億元,其中,外資項目30個,總投資43.3億美元﹔內資項目202個,總投資2458億元。從簽約項目類別看,高端裝備和高端制造類51個、新一代信息技術類26個、醫養健康及生物醫藥類26個、新能源新材料類25個、現代服務業23個,其他81個。從簽約項目體量看,外資項目中總投資過億美元項目11個,內資項目中總投資過百億元項目6個、10億—100億元項目47個。

“青島將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務環境,與廣大投資者攜手並肩,共同迎接合作發展的新春天。”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

政策送“禮包”

來自青島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青島實際使用外資58.4億美元,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54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青投資項目39個。

外資企業用真金白銀為“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作出了最有說服力的証明。青島也不負眾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施策幫扶,保障外資企業復工復產。

這幾天,優創(青島)數據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優創”)連續收到幾個好消息:根據青島當地出台的扶持政策,公司被減免了300萬元房租,還得到了100萬元的扶持資金額度。

“2月、3月房租全免,4月、5月租金減半,在現金流吃緊的當前,真是雪中送炭!我們公司所在的青島市市南區軟件園好多企業都享受到了這項福利。”公司公共關系經理馬偉新感慨道,“雖然疫情對我們當下的運營存在一些影響,但是公司今年整體的發展規劃不會改變。”

與優創一樣,越來越多的外企感受到青島助力外資企業有序復產的誠意。

近來,青島市商務局出台16條應對當前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的具體措施﹔青島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民營經濟局等五部門聯合推出金融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春風行動”﹔青島港會同海關、海事、鐵路等口岸查驗運輸部門和單位,共同建立疫情物資運輸保障聯動機制,推出免除庫場使用費、延長免費堆存期等“硬核”政策……

一條條政策有干貨、夠硬核,向青島外資企業傳遞了強烈信號:防疫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下一步,青島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青島市市長孟凡利表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