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外企的信心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2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家外企的信心

目送3輛裝滿貨物的集裝箱車駛出工廠,青島福生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鐘玉華長舒了一口氣。

福生公司是日商獨資企業,上世紀末就扎根山東膠州市,主要從事冷凍蔬菜、海鮮產品加工,產品七成出口、三成內銷,用工近2000人。

今年訂單不少,已經排到7月份。可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眼瞅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復工時間一推再推。

“保險起見,推遲復工理所當然。”但隨著違約風險加大,鐘玉華有點急了,“不按時交貨,商譽受損咋辦?”

“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得知這一消息,鐘玉華心頭一喜。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相關部門的動作比想象中快。

簡單的電話溝通之后,膠州市膠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於洲帶領指導組入駐福生公司,幫助企業防疫,推動復工復產。於洲帶來500個口罩為企業應急,街道提供了一台2.5萬元的熱成像測溫儀。廠區每天消毒3次,廢棄口罩集中收集后進行無害化處理。

“最難的還是員工返崗,需要逐個摸排。”鐘玉華說。福生公司的一線員工,有山東本地的,還有河南、安徽等省的。指導組與公司商議決定,先讓膠州本地員工返崗。“本地員工基本無遠距離出行,感染風險相對低,摸底也快。”於洲說。

經過細致核查,家住膠東街道小姜戈庄村的楊德華返崗上班。進出村居、工廠大門,楊德華都要測溫、登記進出時間,進出車間還得消毒。指導組積極協調村居、企業雙向反饋核查情況,確保員工流動“兩點一線”。

“一個人至少摸排3次,確認沒問題才能返崗。”於洲說,2月11日以來,福生公司返崗員工千余人。

企業生產逐漸恢復,更多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山東省近日出台19條措施,助力外商投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要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反復讀了好幾遍,鐘玉華徹底安下心來,“我們對在這裡長期經營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1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