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荊州市抗擊疫情現場——

“更嚴防控,不可大意!”(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嚴防控,不可大意!”(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爸,這些蔬菜,您過來拿著啊!”隔著圍欄,一位“紅袖章”把一個黑色塑料袋遞給裡面的保安,扭頭就走。小區裡頭,一位老人從遠處小跑過來,接過袋子。“紅袖章”騎著電單車,漸漸遠去……

傍晚時分,在湖北荊州市荊州區東升社區紫荊御景小區門口,記者看見這樣一幕。湊上一問,原來是“紅袖章”剛下班,給父親送來一些菜。

2月16日,湖北省決定對全省城鄉所有村組、社區、小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封閉式管理。“最嚴格”怎樣落實落細?2月20日下午,記者一行驅車趕到荊州市實地探訪。

東升社區黨委書記呂潔告訴記者,1月31日紫荊御景小區出現3例確診病例,在全市第一個實行封閉管理。呂潔從小區黨員先鋒崗拿來一份登記表遞給記者,登記表上,小區人員的外出理由、出入時間和體溫等情況,都一一登記在上。

呂書記拉過身旁一位胸前別著黨徽的同志,向記者介紹他叫劉毅:有三重身份、荊州區城管局副局長、小區居民,還是小區臨時黨支部書記。劉毅下沉到社區和小區60多位黨員一起奮戰,發動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直接聯系各大蔬菜合作社,配送生活物資。

記者了解到,為最大限度阻斷人員流動,這幾天荊州市關閉城區35家菜市場,留下10家菜市場對社區開展配送,17家大型商超隻接受社區(小區)團體訂單。

來到位於城郊的郢城鎮荊北村思源小區門口,值守崗亭前幾位穿著防護服的人員拿著體溫槍靜靜迎候……過了十來分鐘,一對夫婦下班回家通過關卡:拿出兩張通行証,測量體溫,登記身份信息,一系列流程之后,有序進入小區。

他們來自荊州市婦幼保健院:一位是護士﹔一位是醫院行政工作人員。荊北村黨支部書記楊凡說。

荊北村地處荊州火車站和荊州客運樞紐站附近,流動人口多,防控壓力大。楊凡說,全村設黨員志願崗6處,號召黨員、下沉公職人員等80余人積極參與防控。每處按照一面黨旗、一個站牌、一個公告、一個值守專班、一套值守制度等“十個一”進行規范管理,為全村百姓筑牢疫情防火牆。

“阻斷傳染源,我們還有一支特別行動隊。”荊州區委副書記王敏告訴記者,區裡專門組建一支流行病學調查專班,趕赴鎮街一線,第一時間通過現場踏勘、電話問詢等方式,開展密切接觸者全面排查。經過新一輪奮戰,全區在前期大排查800多名發熱病人基礎上新發現300多人,基本上摸清了居民和發熱患者底數。

全力落實“四類”人員“應收盡收”,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防控是關鍵前提。“更嚴防控,不可大意!”荊州市委副書記吳朝安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0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