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線,兜住民生底線(越是發生疫情 越要保障民生⑤)

2020年02月2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疫情防線,兜住民生底線(越是發生疫情 越要保障民生⑤)

核心閱讀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同時,各地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漸恢復。在這種情況下,既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又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做到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兩不誤。

當前,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各地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漸恢復,特別是復工復產后人員流動加大,如何做到戰疫情和保民生兩不誤?記者進行了探訪。

嚴格防疫

屬地、部門、單位、個人都得盡責

最近一段時間,各地正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但如果不加強疫情防控,不只是復工復產會出現停頓和卡殼,還會影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市疾控中心職業衛生所副所長葉研認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關鍵是落實好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個人責任這四方責任,全面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等措施。”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葉研認為,筑牢社區防線,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要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關鍵是落實屬地責任,重點是健全轄區管理。無論是街道辦事處還是鄉鎮政府,都要組織指導居(村)民委員會做好轄區內人員往來情況摸排工作,有針對性地採取防控措施。

上海市青浦區香花橋街道香花橋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春表示,社區內三個開放式小區,共357戶人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難點。這三個小區建成時間較久,也沒有物業,僅出入口就有15個之多,周圍商鋪多、人員雜、車輛往來密集。隻有實施封閉式管理,把人管住,才能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我們封閉了其中的10個出入口,留下5個供居民進出。”

李春介紹,目前已經有30余名居民加入了志願者隊伍走上疫情防控崗位,為社區進出人員量體溫、做登記,還在小區裡劃出區域用來放置外賣和快遞,實現無接觸配送。大家輪流上崗,24小時值守,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上海市靜安區衛健委主任葉強提醒,隨著企業陸續開始復工,不少外來人口陸續回到上海,一定要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每天對員工進行體溫檢測,爭取能夠和社區防控形成互補。

專家提醒,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也要注意防范誤區。多地有關部門陸續出台規定,提出在公布疫情信息工作中,注重依法依規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和個人隱私﹔保証好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等剛性需求,不採取封門、焊接出入口、堆放物料等硬性隔離措施封閉村庄、小區等場所﹔要求在加強出入管理的同時,保障本居住小區居民或已租住人員的合法權益,確保正常出入。

保障民生

穩就業、保供應、暢運輸一起抓好

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首要問題就是做好穩就業。

專家認為,穩就業首先要保企業發展,尤其是要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計為企業減負擔、添活力。

日前,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醫保費和實施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同時,人社部、財政部還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面,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高於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以申領返還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

“近期有關部門和地方還聚焦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出台了稅費減免、金融支持、房租補貼等很多政策,我們相信這些政策最終都將惠企惠就業。”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

張瑩介紹,人社部針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就業群體,多措並舉推出幫扶措施。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是順利實現復工復產的關鍵。人社部將通過多渠道第一時間發布企業開復工信息,並依托基層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勞務工作站、微信小程序等,動態掌握農民工返崗需求信息,提供出行指導促進有序返崗。對高校畢業生,人社部將通過優化服務,擴大在線辦理事項,鼓勵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引導用人單位適當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推遲簽約錄取等方式幫助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

此外,生活物資、防疫物資也要保障供應。

記者在山東省安丘市大汶河旅游開發區賈家王封村名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蔬菜交易市場看到,一車車蔬菜被搬運上車、碼放整齊。“我們這個市場現在每天早晨走貨2萬公斤。堅持平價出售,蔬菜價格最近20多天與春節前保持一致。”合作社理事長賈明峰說。

在位於山東青島的青島黑盾防護科技有限公司,記者看到,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企業從1月20日進入備戰狀態,在全面加強員工防護的前提下,開足馬力保障口罩生產。公司緊急增加兩條生產線,目前共有5條生產線,保証了每天約10萬個口罩的產能。企業生產負責人邱經理表示,為了保証防疫物資正常生產,當地相關部門主動作為,積極協調,很大程度上幫助企業解決了生產原料的難題。

暢通物資供應,打通“最后一公裡”,“無接觸”的送貨方式被人們廣為接受。記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生鮮到家業務都支持送貨上門到小區,不需要到店自取。大部分快遞公司、外賣服務平台一般也會要求外送員將物品放在小區保安處,由貨主自取,避免面對面接觸,降低感染風險。

有序復工

科學防護、嚴格制度、積極應對

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需要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運營秩序,加強生產經營區域的防控,配合相關部門、街道社區做好排查工作。

葉研表示,無論是機關單位、社會團體,還是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都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備必要的防護物品、設施,開展宣傳教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對本單位人員的健康監測。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按照要求採取相應防控措施。

森馬數字零售管理運營部的張珊珊介紹,應對疫情,森馬選擇了“雲復工”。1月31日,森馬宣布核心人員遠程辦公。IT部門發布網上辦公指南,包括視頻會議、日常工作要求等。隨后,森馬照常復工,除了工廠生產環節,所有業務相關討論和決策都已經被搬到雲平台上。“各個部門群組迅速建立,社群營銷方案該進行還進行,線上零售該營業還營業。”張珊珊告訴記者。

“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防護。”中國科學院院士周琪提醒,要減少與潛在病毒接觸的機會,在人員密集區域,正確佩戴口罩防止病毒進入機體,保持勤洗手的習慣。

科學防控疫情,積極的心態非常重要。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認為,大家要多關注政府、權威機構發布的權威信息,善於甄別謠言與真相。

北京回龍觀醫院黨委書記、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主任楊甫德說,如果心理症狀較為嚴重,則需要及時去尋求專業的心理幫助。他表示,要確保生活的正常化,包括規律的一日三餐、充足的睡眠和適度的運動。要多關心家人和朋友,與身邊人保持聯系。

(綜合本報記者王君平、李心萍、潘俊強、巨雲鵬及新華社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13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