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天降下1291個大明湖 今晨多地出現大霧

2020年02月25日09:20  來源:齊魯網·閃電新聞
 
原標題:海麗氣象吧∣山東一天降下1291個大明湖 今晨多地出現大霧

記者今天從山東省氣象台了解到,山東從24日凌晨5點開始出現大范圍降雨,截至今天凌晨6點,全省共有122縣(區市)出現降水,平均降水量9.9毫米,折合水量約15.5億方,降水量相當於1291個大明湖。目前全省多地出現大霧天氣。

全省122縣(區市)降水15.5億方 一天降下1291個大明湖

24日凌晨5點開始,山東自西向東迎來一次降雨天氣過程,截至今天6點,全省共有122縣(區市)出現降水,平均降水量9.9毫米,折合水量約15.5億方。如果按照大明湖120萬方蓄水量計算,降水量相當於1291個大明湖。

各市平均:威海25.2毫米、煙台19.4毫米、青島17.2毫米、濰坊14.8毫米、淄博10.5毫米、濱州10.3毫米、東營10.0毫米、德州9.7毫米、濟南9.6毫米、泰安7.6毫米、日照6.3毫米、聊城5.1毫米、臨沂4.6毫米、棗庄4.2毫米、濟寧3.7毫米、菏澤0.9毫米。

其中,超過25.0毫米的有3個站,10.0-25.0毫米的49個,5.0-10.0毫米的33個。排在前3位的站是:威海石島32.9毫米、煙台海陽31.4毫米、威海乳山26.4毫米。今年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59.2毫米,較常年偏多43.3毫米。

春雨貴如油 此次降雨將有效改善土地墒情 有利小麥生長

春雨貴如油,目前冬小麥已經進入返青拔節關鍵期,由此之后,進入生長旺盛期。此次降雨將有效改善土地墒情,對小麥、果樹生長、春播都非常有利。

“那麼這個時間就是小麥,蓄水分蘖最好的時間,所以這場雨是天降喜雨,給小麥生長是非常有利的,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墒情。”棗庄市農業農機技術推廣中心研究員王洛彩告訴閃電新聞記者。

受冷空氣影響,此次大范圍降雨過程全省氣溫將下降4—6℃左右。農技專家認為,低溫對農業產生不利影響,建議農戶在此次降水低溫過后要加強農田管理。

王洛彩表示,一個是要抓緊時間進行除草,最低氣溫四到五度以上方可以除草。第二個如果是比較弱的苗子,抓緊時間進行借雨追肥,每畝追尿素大約10到15公斤﹔對於比較健壯的苗子,這次降雨之后不建議追肥,追肥的時間建議推遲到拔節的初期到中后期。

山東發布大霧黃色預警35條 多地出現大霧天氣

目前,山東一共發布預警信息54條,其中,大霧預警35條。青島、聊城、濰坊、泰安、濟南、淄博發布了大霧黃色預警。

省氣象台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魯西北的東部、魯中的東部和半島地區天氣陰局部有小雨轉多雲,其他地區天氣陰轉多雲﹔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區有霧或輕霧。

魯西北的東部和半島地區有4∼5級北風,陣風可達6∼7級,其他地區3∼4級陣風5∼6級。夜間最低氣溫:魯西北的東部、魯中山區和半島內陸地區0℃左右,魯南地區6℃左右,其他地區2℃左右。(何則偉)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