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副處到正處,濟南市本級戰疫“火線提拔”第一人亮相

2020年02月23日12:40  來源:濟南時報
 
原標題:從副處到正處,濟南市本級戰疫“火線提拔”第一人亮相

22日,記者從濟南市委組織部獲悉,根據市委有關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權限,有關單位擬對首批符合條件的部分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進行“火線提拔”,市應急管理局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負責人徐英亮(副處級)成為濟南市本級火線提拔的第一人,將被提拔為正處級領導職務。

他為何會被提拔?“火線提拔”有什麼標准?22日,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徐英亮。

為濟南防疫在全球買買買,最忙時工作到凌晨三點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幕后,有這麼一群人,在全球為濟南購買防疫物資,還需確保防疫物資及時運抵濟南,然后進行科學調配。徐英亮就是其中的一員。

“體溫槍什麼時候到?口罩還有多少?”22日早晨,記者見到徐英亮時,他已進入緊張的工作狀態中,正在進行防疫物資調配工作。

今年44歲的徐英亮,現任濟南市應急管理局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負責人,負責市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應急保障組物資保障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應急保障組成立后,他主動請纓,擔任應急保障組聯絡員,進入戰時狀態。

從1月26日開始,徐英亮和他的同事們成了疫情防控物資的採購員、保管員,確保防控物資及時供應,發放到疫情防控的一線。利用各種資源最大限度採購應急物資,成了他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徐英亮的同事告訴記者,徐英亮已經連續晝夜在崗16天。“每天早晨6點開始工作,工作到凌晨12點是常態,有時能忙到凌晨三點。吃住在單位,一張沙發就是他休息的地方。”

搭建國內國外採購平台,一天接打四五百個電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醫用口罩、防護服、體溫槍和護目鏡等防疫物資各地普遍緊缺,應急保障組物資保障工作隨之而來的工作壓力和工作強度可想而知。

如何最大限度的採購到應急物資?

採購的物資如何運回?

又如何分配?

作為應急保障組的聯絡員,這些問題成了徐英亮每天都需要考慮的事情。

面對企業大多停產的實際情況,徐英亮發動所有資源找物資,協調濟南能生產口罩的企業提供口罩。

22日下午,記者隨徐英亮來到濟南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徐英亮與口罩生產車間負責人協調加大口罩產量,每天提供2萬隻口罩給防疫指揮部調用。除此之外,還拓展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搭建起商業協會、企業商會、僑商會等採購平台,每天開視頻聯絡會,發揮衛健、投促、貿促會、僑聯等職能部門的職責,積極採購瑞典、荷蘭、印度等國的防護物資。

為了採購、調度物資,他手中的電話一直放不下,不是接收物資,就是調配物資,一個電話接一個電話。一天上百個電話是常態,甚至一天接打四五百多個電話。“需要協調的事情太多。”

截至目前共採購、簽約醫用口罩42.7萬隻,隔離防護衣(服)22.6萬套,醫用手套1.25萬雙,護目鏡1.5754萬個,醫用帽20萬頂,手持測溫儀10.84萬支,帳篷497頂,有效緩解了醫用防護用品的短缺局面。

物資管理調配有制度,成立專業應急運輸車隊

為了使疫情防護物資採購、調撥、分發高效運轉,應急保障組建立了採購制度、驗收制度、出入庫制度、分配制度等四項制度。徐英亮告訴記者,他們建立了每日需求調度制度,每日調度醫療、區縣等部門單位,統計匯總所需醫用防護用品種類、型號、數量,及時了解一線工作人員需求,第一時間保障防疫重點單位、關鍵崗位醫護用品到位,規范物資保障工作,制定實施防疫物資採購、存放、管理、發放等制度。

徐英亮告訴記者,他們聯合交通運輸、公安交警等部門,開辟綠色運輸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應急運輸車輛通行,成立一支由110輛車、180人組成的專業應急運輸車隊,全面做好應急防疫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目前已累計發放“戰疫情保暢通”通行証18557張、跨省應急運輸通行証24張。

火線提拔的為啥是他們?都是咋考察的?

記者了解到,加上徐英亮,首批“火線”提拔的還有部分干部。“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就要為干部擔當。正確用人導向,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濟南市委組織部干部二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王玉躍介紹,這次對全市首批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進行火線提拔,就是要為擔當者擔當、讓出彩者出彩。

據介紹,濟南市把疫情防控作為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制定出台了《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實施方案》。為在疫情防控中近距離接觸干部、全方位識別干部,濟南實施“八看”開展考察、“七項措施”精准評估。

據悉,為把干部考准考實,市委組織部向區縣派駐了16個黨建保障督導組,採取防控跟班、個別訪談、實地調研、暗訪抽查等方式,近距離考察干部。同時,建立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巡回考察制度,定期開展“問候問情問需問策”,進一步把干部真實表現掌握在一線。記者了解到,濟南將考察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正向激勵、管理監督有機結合,實現火線提拔一批,即時表彰一批,大力選樹一批,人文關懷一批,調整優化一批,容錯保護一批。

王玉躍說,下一步將按照市委統一部署,繼續深入扎實做好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及時把好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引導和激勵各級黨員干部匯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對話

記者: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參與防疫工作的?

徐英亮:大年三十晚上從老家回到濟南,一直工作到現在。老父親支持我的工作,跟我說,“你走就行,做好防護。”

記者:這段時間都住在單位裡嗎?工作強度大嗎?

徐英亮:連續半個月吃住在單位,每天早晨6點工作,到半夜12點是常態,有時候到凌晨兩三點,一天三頓在單位吃,沒飯就吃方便面。

記者:現在主要工作是做什麼?

徐英亮:我目前主要任務是根據區縣和醫院每天防護物資的需求,測算物資消耗,根據需求重點關注某種物資,通過平台的渠道加大採購力度。然后根據提供的消耗量和我們的庫存,依據內部運轉機制,做出物資分配。

記者:身邊的同事是怎麼工作的?

徐英亮:我們應急管理局每個人都在付出,加班是常態,領導也是日夜堅守,吃住在單位,還有一部分同事在幫助企業復工,抓安全生產,從上到下都在奮戰。

記者:火線提拔后對你有什麼影響?

徐英亮:責任更重一些,壓力也更大,現在主要工作還是要把物資弄來,而且物資要符合制度要求。

記者:你怎麼看待自己被火線提拔?

徐英亮:是組織和局裡對我們工作的認可,整個工作是大家共同完成的,同事們都在默默工作,我只是其中一員。每個人都很辛苦,組織認可我們,以后會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出我們該有的貢獻。一生之中能有機會參與其中,提供服務工作,奉獻過力量,以后回想起來,也是我人生重要的一段回憶,是自豪的事情。

記者:接下來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安排?

徐英亮:目前的工作還在應急狀態,盡最大可能採購醫療物資,來滿足醫療保障的需要,積極協調國內外的各種資源,非醫用的防護物資盡可能投放市場,滿足老百姓的防護需要,我們未來的工作需要完善加強的地方還很多,還會一如既往地工作。(張曉園)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