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故事】李靜醫生武漢方艙醫院一線手記

2020年02月22日21: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李靜醫生

編者按:我們的逆行盟員李靜醫生進入抗疫一線武漢市漢陽方艙醫院快一周了,在那裡她工作的環境會是怎樣?她的工作狀態又是如何?帶著大家的關心,讓我們一起來看李靜醫生前方發來的手記。

昨晚的武漢電閃雷鳴,大雨滂沱,我們一行13人乘坐專門的公交車來到漢陽方艙醫院,這是我在武漢的第一次上崗。一路上我不停地在心裡面提醒自己洗手、戴口罩和穿脫防護服等注意事項,生怕到了“戰場”手忙腳亂。

穿上防護服,帶上手套,頓時感覺密不透風,有種窒息的感覺。我的手比較小,帶7號手套還是有點大,感覺平時很簡單的動作,比如說系拉鏈,解防護服前面的膠帶都變得特別困難。

為了鼓舞士氣,后勤保障的老師在我們穿完防護服后給我們集體錄了一段視頻。“武漢加油!我們來了!”我在內心也給自己打氣。“加油!”頓時信心倍增。

排隊來到方艙,一個武漢當地的小伙子在門口站著,看到我們熱情地對我們說“謝謝你們,辛苦你們了”,一股暖流涌上心頭,心裡暖暖的。

李靜同方艙醫院內的部分醫護人員、患者合影,大家互相加油鼓勁

方艙醫院給我的第一感覺是好大,病人也很多。我們組分管了89個病人,一接班,感覺有點懵,光清點人數就得半天。趕緊和上一組的大夫交完班,拿著筆和本子來到我負責的病區,一一詢問病人有沒有不舒服的情況。這裡大部分病人是輕症,也都非常配合我的工作。有發熱的,有血壓高的,有詢問肺部影像變化的,有關心什麼時候能再次核酸檢測……逐一解答病人的問題,巡視完病人后已是大汗淋漓,口干舌噪,趕緊先坐下來做個深呼吸,暫時喘口氣。

艙內四川隊的同事組織病友們打起太極拳,跳起廣場舞,看著她們穿著笨重的防護服還能姿態優雅地打太極,我也深深地被她們的樂觀精神打動。

繼續投入工作中。時間在忙碌中一分一秒地走過,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直到聽到隊長一句“女同志可以先去換衣服了”,才發覺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六個小時,到下班時間了。在排隊換衣服的時候,四川隊的一名小伙子發揮了川娃的幽默,他問我,“姐,你是山東哪個地方的?”我用勁喊(從來沒想到說話也得用這麼大勁)“煙台的。”“啊,煙台好啊”他繼續說,“那你回去后最想吃什麼?”“海鮮”,“我最想吃火鍋”,他大笑了起來,“你們那有海鮮火鍋嗎?”“當然有了。”“那我要去煙台吃海鮮火鍋。”小伙子剛說完,四川隊的小姐姐們大笑,“你還不知道啥子時候能回去了,還吃海鮮火鍋,快點打敗病毒再說。”我被他們的幽默打動了,對啊,快點打敗病毒,我們好回去吃海鮮火鍋……

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出艙換衣服了,小心翼翼地褪去笨重的防護服,身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流,耳朵也被勒地麻木了……

李靜在漢陽方艙醫院內

等待后面的隊員出艙,望著窗外武漢街頭的大雨,從來沒想到以這種方式來到武漢……門口的保安問我是哪個醫療隊的,我答,山東隊的。大叔對我豎起大拇指:“好樣的,武漢感謝你們!”我回了大叔一個微笑,在心裡默默的說,“雨又何妨,怎能擋住我們如火的熱情?我們定能勝利!”

李靜

2020年2月14日深夜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