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寧任城監獄出現200例感染,省司法廳一把手被免職

2020年02月2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1日電(聶俊穹)21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省衛健委、省司法廳負責同志介紹山東省疫情最新情況及防控相關措施。

2月20日,全省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監獄200例。

截至2月20日24日,累計確診病例748例,治愈出院270例,死亡4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現有疑似病例30例,追蹤密切接觸者16450人,解除醫學觀察13996人,尚有216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近期,任城監獄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月20日,已全面完成對該監獄相關人員2077人的核酸檢測,確診病例207例,其中干警7例,服刑人員200例。

據介紹,2月初,位於濟寧市的任城監獄個別管教人員出現咳嗽症狀。2月12日下午,該監獄一封閉值班干警因咳嗽到醫院就診被隔離收治,13日22時經核酸檢測后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同日18時,該監獄一封閉備勤干警經核酸檢測后診斷為確診病例。2月13日23時,山東省委、省政府接到報告后,迅即組織有關方面對相關區域進行封閉管理,全力開展排查、篩查、隔離、救治等工作。

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對任城監獄發生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重視,作出具體指示並派員指導工作。2月13日晚,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接報並立即責成省司法廳採取措施,對該獄全部人員實行醫學隔離,全力救治感染患者,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連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多次召開緊急會議,聽取任城監獄新冠肺炎疫情匯報,就疫情防控作出具體安排,並多次趕赴濟寧市現場察看,調度疫情處置和病患救治等工作。

目前,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正有序進行。一是全面開展篩查隔離,對密切接觸人員開展拉網式排查,並全部轉運至指定地點進行隔離。二是全力做好治療工作,成立醫療救治領導小組,調集全省專家和救護力量,制定個性化醫療救治方案,積極實施科學救治措施。三是迅即組建專門醫院,搶建方艙醫院,從全省緊急調撥呼吸機、CT機等醫療設備和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全力保障救治需要。四是及時組織開展調查,根據調查情況對相關責任人啟動問責程序。五是舉一反三開展全面排查,派出15個專項檢查組和9個督察組,分赴全省其他押犯監獄及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強制醫療所開展拉網式排查,堅決消除隱患。

因任城監獄疫情防控不力,經山東省委常委會會議研究決定,免去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第一政委解維俊,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姜運華,省監獄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文杰,任城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劉葆善,任城監獄黨委副書記、政委劉勇剛,任城監獄黨委委員、副監獄長陳為寧,任城監獄黨委委員、副監獄長(試用期)鄧體賀,任城監獄黨委委員、副監獄長(試用期)房德峰的職務,有關問題繼續深入調查。對上述相關人員及其他責任人員,由紀檢監察機關依程序進行調查,依規依紀依法作出處理。

與此同時,就在今天上午,山東省委組織部微信公號魯祖軒消息,因任城監獄疫情防控不力,經省委研究決定,免去解維俊同志的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書記、第一政委職務﹔王玉君同志任省司法廳黨委書記,省監獄管理局第一政委,提名為省司法廳廳長人選 。

日前,省委決定:王玉君同志不再擔任中共臨沂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