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各地創新疫情防控模式,突出重點,實施差異化防控——用好大數據,提升精准度

2020年02月21日08:4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各地創新疫情防控模式,突出重點,實施差異化防控——用好大數據,提升精准度

連日來,山東省各地各部門針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研究制定相應政策措施,嚴格落實各項舉措,實施差異化防控,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在科學防控的同時,推進復工復產有序展開。

濟南:

建立“人車路”疫情防控模式

隨著企業復產復工有序推進和學校開學日益臨近,返崗、返學、返城人員逐漸增多,高速收費口成為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卡。目前,在濟南各高速路口登記檢查主要通過人工方式,工作量大、通行效率低。19日下午,在郭店和市中兩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兩個“神器”——車牌識別系統以及手持身份証核驗終端上崗,將一輛車的通行效率提高到30秒。

據悉,車牌識別系統將自動識別車輛信息,而手持身份証核驗終端可以自動記錄車上人員的身份信息,識別和記錄數據直接上傳后台,進行對比分析。“如果一旦發現確診病例,他坐的哪輛車,什麼時間返回,車上有什麼人便可以一目了然。”工作人員介紹。

為進一步強化疫情源頭防控和監測預警工作,加大高速收費站、火車站、機場等人員集散地的疫情排查力度,濟南市依托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國鐵塔濟南市分公司、神思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地信息技術企業,建設應用人車路信息監測核查平台,利用車牌識別和手持身份証核驗終端對全市重點區域的過往車輛、人員信息和人員健康狀況進行快速採集,將車輛與乘車人員綁定,通過后台進行數據對比分析,建立關聯關系,從而查詢相關密切接觸人群,實施精准高效的管控措施。

目前,該模式已在濟南市重要公交站點,地鐵1號、3號線站台,濟陽區部分社區以及部分高速收費站等區域部署應用,下一步,將聯合濟南市公安局在全市47個高速公路收費站開展建設覆蓋工作。同時,智慧泉城運行管理中心部署核查平台,對基層一線採集的數據進行實時匯總,並從多維度、多方面對人、車、路全量數據進行分析,動態掌握當地人流、車流路段和疫情高發區域,精准調配醫療物資和人力資源。

淄博:

四級分區實行精准防控管理

拒絕簡單粗暴的一刀切防控,杜絕簡單粗暴的凍結一切、停擺一切。2月18日,淄博市出台文件,決定以鎮(街道)為單元,在全市推行差異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策略。

根據通知,淄博市將所有鎮(街道)劃分為無疫情區、低風險區、中風險區、較高風險區,並分別由綠、黃、橙、紅四色表示,形成鎮(街道)疫情風險地圖。同時,實行疫情風險等級動態管理,由淄博市委領導小組依據疫情發展態勢和防控工作需要,適時調整風險等級。

實行分區精准防控管理,配以不同的防控政策,眼下的淄博,居民生活漸入常態,企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重點大項目推進利好不斷。疫情發生以來,淄博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向13家重點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生產企業派駐駐廠員,動態監測生產供應情況﹔1月30日向淄博廣大企業及企業家發出倡議書,提出復工復產10條規范建議,落實復工標准、強調上崗要求、明確消殺規范,護航企業產能釋放﹔2月9日向復工復產企業發布了生產規范和輕症病例應急處置方案。

截至2月18日,淄博市復工復產企業2590家,佔比達到60.78%,其中復工復產的規上工業企業(含連續性生產企業)達1566家,開復工率達到90.73%,全市累計復工重大項目29個。

臨沂市蘭山區:

分行業定標准助企業復工

“在政府的指導下,我們已經順利復工,現在正加大馬力進行生產,滿足客戶所需。”2月19日,山東凱源木業有限公司行政經理葛祥娟說。

據了解,臨沂市蘭山區在守好疫情防線的同時,按照生產資料企業優先、骨干企業優先、勞務用工少的企業優先、本地員工企業優先“四個優先”的原則,推動各類生產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截至2月18日,蘭山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316家。

為保障復工后企業的防疫安全,蘭山區分類制定復工標准,對工業、商貿業、建筑業、物流業、畜牧業、餐飲業等9個行業的復工方案精准制定,並迅速推廣實施。同時,蘭山區嚴格督促復工企業對外地返崗員工實行“一人一檔”,建立員工健康台賬,嚴密監測職工健康,對復工情況實行“一日一報”,全面了解掌握企業復工生產動態。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的原則,經信、商務、行政審批等部門靠上服務,為企業復工做好“后勤保障”。

“為了保障畜禽‘不斷糧’,我們自2月3日就開始著手復工了。車間配備了口罩、測溫儀、消毒液,設立體溫監測崗。每天兩次不定時體溫監測。上班人員吃住在工地,提貨人員全程不得離開車輛。”2月19日,新希望六和飼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許宏偉介紹說。該企業是蘭山區首批復工的飼料企業,供應著500名養殖戶、20個大型養殖場和5個禽孵化廠。

(□記者 段婷婷 馬景陽 劉磊 杜輝升 通訊員 朱玉友 臧德三 李霞霞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