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農村黨員的“疫”線故事:娘啊!對不起,沒能送您最后一程……

2020年02月20日19: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大雪漫天,強忍悲痛的董志強堅守崗位。
大雪漫天,強忍悲痛的董志強堅守崗位。

人民網青島2月20日電 “最近村裡疫情防控離不開人,大哥你把娘照顧好,等我把村裡的事情忙完了,就立即趕回來。”正在村庄防疫巡查的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田橫島度假區西陸村黨支部書記董志強匆匆交代幾句便挂上了大哥的電話。

送別母親,他立即趕回崗位值守

2月10日早晨,91歲高齡的母親並沒有等到董志強的“立即趕回來”,在村口站崗執勤的他得知母親離世的消息后哭成了淚人,簡單交接好工作趕回了家。

中午十二點,董志強卻再次趕回疫情防控一線,和大家一起在路口值守,而這時距離他的母親去世還不足7個小時。

“他的舉動讓我們很受感動,有支部書記的身先士卒,我們有什麼理由退縮。”西陸村村委委員衣建革說。

“娘啊,兒子不孝,沒能守在您的床前陪您最后一程,可是我真的很想您啊……”2月10日晚上十一點,剛從村口站崗值守回家的董志強,終於將自己的難過徹底釋放,含著淚水在日記本上寫下這樣一段話。

喪事簡辦,他做了移風易俗的表率

按照當地的習俗,老人去世,應在祖祠或家裡設立靈堂,盡管母親的去世讓董志強十分悲痛,但他清楚地知道,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自己作為支部書記更得做移風易俗的表率。

“現在把大家聚一起的話太危險了,這喪事能辦得多簡單就多簡單。咱不光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別人負責,我相信咱娘活著的話,也會支持這樣的做法。”在董志強的勸說下,家裡人最終同意了他的做法。

母親送別儀式一切從簡,更是勸阻了所有非近親屬參加悼念。

“俺娘生前就一直跟我說,讓我跟俺爹學習,當好村民們的當家人,這個時候我不上前心不安。我是個不稱職的兒子,但我不能再做一個不稱職的支部書記。”董志強的母親深知兒子身上的職責,生前曾多次囑咐,讓他向曾任支部書記的父親學習,不要因家事而耽誤工作。

作為老黨員,他能夠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作為村書記,他帶領全村黨員群眾同舟共濟戰疫情﹔作為兒子,他用實際行動做到了盡心盡孝。(孫林 王曉娟 肖潔)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