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去,黃金水道船暢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三峽通航局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江東去,黃金水道船暢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登上三峽船閘集控樓露天平台,俯瞰腳下的兩渠碧水,這是三峽閘口裡的通航河段。不遠處,跨江大橋飛架南北,氣勢恢宏……

疫情來襲,三峽船閘作為長江黃金水道的咽喉,通航是否正常?上下船舶是否順暢?記者一行來到交通運輸部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實地探訪。

閘門緩緩打開,一艘滿載貨物的5000噸級船舶從上游緩緩駛入南線船閘。“疫情雖然凶猛,長江通航不斷!”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黨委書記齊俊麟說。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三十晚上,三峽局員工放棄團聚,從四面八方連夜趕回單位……除夕夜,得知第二天早晨6點宜昌城區要實行交通管制,三峽船閘管理處傅蛟租了一輛車,於凌晨3點連夜提前趕回,確保第二天准時上班:“很多同志都已回家過年或在家隔離,我必須趕回來,保証運行力量。”

在船閘集控室,3名年輕人正忙著和過閘船舶遠程聯系……一問,都是大年初一就來上班。迄今,三峽局近300名員工堅守崗位,船舶通航一如往常……三峽船閘管理處處長彭新顏告訴記者,管理處專門成立了一支由46名青年和黨員組成的先鋒隊﹔他們和單位所有人員隔離,吃住都在值班室,“這是一支核心部隊,即使單位出現感染病例,也能保証不停航。”

疫情期間,由於交通管制,過閘船舶公司從陸地發來的物資補給上船成為棘手難題。“關鍵時刻顯擔當。”齊俊麟說,三峽局專門組織力量,著力解決船舶的物資補給“最后一公裡”問題。

2月15日,駛至長江上游沙灣錨地的“聖通31”船舶物資告急!三峽局聯系社會愛心車輛,依靠一張“防護物資綠色轉運特別通行証”,將該船公司發至秭歸縣城的口罩、糧油等物資,送至三峽樞紐附近的仙人橋基地。三峽局下屬的廟河海巡執法大隊兩名隊員,再將這批物資搬上海巡艇,經過10多分鐘行駛,順利送至“聖通31”船上。像這樣的義務轉運,全局已超過20次。

每天早上8點,海巡艇的馬達聲響起,拉開停在錨地的船舶安檢序幕。“請所有人員戴好口罩,在甲板空曠處等待……”上船前,負責安檢的執法大隊隊員已經做了功課,在海事局協同平台,提前將待檢船舶的証書開展了網上查驗。“此外,再看下船員登記表,核對大隊專門建立的從事水上服務船員數據庫。”廟河海巡執法大隊負責人宋寧寧告訴記者,數據庫導入手機,一鍵就能查詢﹔這樣一來,整個安檢過程可節約不少時間,最大化地降低人員集聚風險。

“現階段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請減少人員流動,在船所有人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感謝您的配合!”這樣的喊話,每天在三峽錨地處仙人橋指令組要重復上百遍。

與船方員工“零距離”接觸的臨江坪海巡執法大隊,在負責人周文武帶領下,始終將“微笑、祝福、宣傳”作為“安檢”前的3個規定動作,安檢員總是用會心的微笑安撫船員,用貼心的祝福問候船員,用溫馨的話語做好“戰疫”宣傳。一句句溫暖的提示,不僅緩解了過閘船方的緊張情緒,更驅散了疫情帶給過閘船方的擔心。

據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統計,1月22日至2月17日,三峽樞紐累計安全運行524閘次,過閘船舶1786艘次,貨運量651.89萬噸。三峽大壩和葛洲壩船閘安全運行,三峽河段水上交通無事故險情發生,通航形勢安全穩定,船舶過閘暢通有序。

“送船兒快過壩,讓船員早回家!”齊俊麟說,他們的職責,就是讓長江黃金水道暢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