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遠程醫療、智能交通顯身手,科技讓“戰疫”更有智慧

2020年02月19日17: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劉穎婕)科技,已成為與疫情戰斗的利器。“1月23日早上,收治山東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向我們發出了救援信息,希望能夠緊急搭建一套隔離病房的視頻會診系統。”海信醫療設備公司副總經理陳永健介紹,收到需求后,迅速組建了協同小組,根據此前的開發經驗,又結合疫情診治的特殊要求,在5個小時之內緊急搭建完成了傳染病房遠程會診系統。

新冠肺炎疫情傳染性強,遠程醫療診斷系統成為“剛需”。

疫情發生后,海信為山東省內近50家醫院提供遠程醫療診斷系統,並且根據中西醫協同救治實際需求新增高保真舌苔成像、肺音遠程電子聽診等功能,降低感染風險,為一線醫護人員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記者了解到,該系統能夠同時對接病房、醫護中心和專家辦公室,專家不用進入隔離區就可以診治患者,已成為新冠病毒診治的剛需。截至2月18日,應用該系統的青大附院已有12名新冠肺炎患者順利治愈出院,且沒有一例醫務人員感染。

面對疫情催生的遠程醫療新需求,陳永健表示,海信正在研發3.0版本將把機器人引入系統方案,未來送藥、消毒、到很多基本操作都是機器人操作,這也將進一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疫情防控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對人和車信息的掌握,而這更離不開科技的力量。

“我們的平台可以針對特定省份、區域的車輛進出城情況、首次入城車輛等大數據進行智能分析,識別與預警重點車輛,並對其出行規律、軌跡、活躍度、落腳點進行分析研判,輔助決策。”據海信網絡科技交通事業部總經理王雯雯介紹,海信交管雲腦融合分析交通大數據,充分挖掘數據價值,可針對重點車輛精確識別、精准排查、布控預警。

除了車,疫情防控中很重要的就是對人口信息的管理。海信研發的疫情防控監測平台可以將外地人口入市、本地病情傳播等信息通過防控監測雲圖方式呈現出來,讓當前的疫情態勢一目了然,為動態識別疫情風險、實時監測異常信息提供決策支撐。

“未來,我們還會通過融合電信運營商、互聯網、交通部門等多源數據,構建個人畫像,綜合分析涉疫人員的流動軌跡,精准刻畫跨地域不同人員的出入情況,為精准施治提供有力指導。”王瑋說。

疫情考驗的不僅僅是每個人的免疫力,同時也在考驗一座城市的免疫力。有了越來越多的黑科技助力,相信這場“戰疫”的勝利很快將會迎來。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