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青島:“鏗鏘玫瑰”堅守疫情防控護理最前線

2020年02月19日17: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各病區嚴格落實防控舉措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幫我搶一個名額,作為一名工作25年的老護士,我請求加入”“我家人都非常支持,目前科室各項工作平穩”“我體質不錯,沒有后顧之憂,時刻准備著”……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島市城陽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韓曉靜經常被類似的話語感動著。

她感動於一線護理人員的付出和堅持,守在疫情最前線,每天與疫情面對面,哪怕再苦再累無人退縮﹔感動於各個科室護士長的支持,臨床質量不放鬆,工作安全有序進行﹔感動於護理部6名同仁的執著,作為管理人員,她們肩負著統籌、監督、指導的重任,但所有人不抱怨不退縮,再繁忙、再瑣碎的護理工作也能夠保質保量完成。在與疫情抗戰的20多天時間裡,整個護理團隊傳遞出令人動容的凝聚力、號召力和執行力。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戰爭中,這些家長眼中的孩子、孩子眼中的母親、丈夫眼中的妻子成為戰場上真正的“鏗鏘玫瑰”。

抗戰一線 她們主動請纓不退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韓曉靜忙碌的腳步就沒有停止過。臘月29晚上接到臨時通知,要在機場設立疫情檢驗點,她給每一名護理人員打電話,“沒問題,聽組織安排”“好的,按時到崗”,電話那頭毫不猶豫的回復讓她感動。

守住疫情關口是關鍵,為此醫院籌建發熱病房,並開設了急診預檢分診、普通發熱門診、新冠發熱門診。這些地方都是疫情的第一線,責任重、風險大,但當倡議書發出后,護理人員的一封封請戰書都在第一時間遞交到了護理部。

新隔離病房啟用現場溝通會

據了解,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城陽人民醫院42名護理人員始終堅守在疫情第一線。“急診預檢分診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線,預檢分診護士需要嚴格把關,篩查可疑病人。發熱病房和發熱門診的護士就更不用說了,她們不僅要負責患者護理措施的落實,還要負責為患者送水送飯。為避免交叉感染,所有污染區的衛生清潔處置工作也都由護士完成。”在現場看到的一幕幕令韓曉靜動容,走進一線的她一邊進行質量督導,一邊為大家加油打氣。

但這42名一線護士從沒有一句怨言,一絲懈怠。不僅如此,當組建馳援湖北疫情的后備團隊倡議再次發出,300多名護理人員紛紛報名,哪怕是最嚴重的抗疫一線,她們也不怕不退。

抗疫時期的戰前幕后

在大家看得見的護理工作井然有序的背后,是護理部團隊在幕后的統籌協調。包括護理部主任在內,城陽人民醫院護理部總共有6名工作人員,有人負責臨床培訓、有人負責質量監管,但在疫情期間,分工不再有嚴格的區分,所有工作大家一起擔。

忙碌的預檢分診處

這20多天,她們協助籌建了發熱門診、發熱病房,嚴格落實防控要求及各項規章制度,進行業務和安全防范培訓,每日巡查,並進行督導落實,保障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她們加強急診預檢分診培訓,確保第一道防線安全暢通﹔為了加強病區管理,她們協助各病區實行門禁管理,對進入病區的陪護探視人員進行信息登記和體溫監測,對重點人群進行逐一排查,確保醫護人員及患者安全。同時,加強護理應急梯隊建設,目前已調配至一線護理人員42人,組建后備梯隊96人。

護理部的工作紛繁復雜,每天出現的臨時情況也多,但有這6名“鏗鏘玫瑰”的始終堅守,讓疫情一線和臨床的護理工作有條不紊。她們會為如何落實制度反復商討,也會為如何進一步完善流程而舉燈夜談,疫情發生以來,晚上9點以后下班是工作常態,有突發事件工作到凌晨也常有,可不管如何,第二天大家又心照不宣的提前到崗。團隊的6個人全都為人母,但這段時間都是把孩子托付給家人,便於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尋常歲月,她們是嚴謹務實的護理管理人員﹔疫情期間,她們是24小時隨時待命的護理戰士,隻為護理工作安全、高效運轉。

給42名一線護理人員家屬致電感謝

每一封請戰書、邁進疫情一線的每一步,有護理人員的英勇和信心,更有她們背后家庭的支持和鼓舞。為了表示感謝,2月12日,城陽人民醫院對42名在發熱門診、發熱病房等一線工作的護理人員家屬逐一致電慰問,對醫院雙職工家庭進行了當面感謝慰問, 感謝他們在疫情防控期間的信任和支持。

對於每一個奮戰在一線的護理人員來說都是舉全家之力進行抗“疫”。劉麗琴護士長和郭曉鷗護士的對象都是警察,不同的崗位同樣為人民付出的職責,讓他們分在了各個不同的地方﹔孫小健護士長和李娜護士的對象都是衛生系統的醫生,同樣的崗位同樣的使命,雖然不在一起但互相鼓勵加油﹔隔離病房護士張雅麗對象是名軍人,他在駐軍她在戰“疫”,他們相約堅持到底﹔還有的家屬是老師、工程師、社區基層工作人員……不管什麼職業,在共同抗“疫”的同時他們還肩負著另一份責任——全力以赴做好護理人員的后勤保障。發熱門診護士孫雲霞的父親每天開車近40公裡接送她上下班﹔宋翠翠護士的孩子隻有3歲,隻能請父母幫忙照看,母親囑咐她“一定要干好工作”﹔孫林潔護士家在臨沂,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至今沒有告訴家人自己在一線工作……

42名一線護理人員,在這場戰“疫”中,她們不再是父母眼中長不大的孩子、孩子眼中寵溺的媽媽、丈夫眼中柔弱的妻子,而是穿上戰袍與新冠肺炎疫情抗戰的女戰士,而這場戰“疫”,她們不勝不退。(劉穎婕 李春燕)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