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全力保障群眾"菜籃子",日照95家農業龍頭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9日16: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金果糧油生產車間機器轟鳴
金果糧油生產車間機器轟鳴

人民網日照2月19日電 為穩生產保供給,山東省日照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復工復產,全力保障市民“菜籃子”“面袋子”等生活必需品的穩定生產。記者從日照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截至2月18日,日照市已復工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共95家左右,部分企業春節期間未停工,部分出口型企業克服困難完成國外訂單供給,這為日照市保持市場充足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提供了保障。

農民忙春耕,面廠機器鳴

眼下,在日照的農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拉開了春耕生產的序幕,在東港區后村鎮,農民們開始分時下地、分散干活,為小麥鬆土、除草,為果樹修剪,採摘大棚內新鮮蔬菜。

據了解,日照市農業農村局共組織10位市級專家,成立指導組,專業覆蓋水果、蔬菜等行業,他們分赴全市各區縣,對重點農業產業大戶上門走訪,進行現場的技術指導。日照市茶葉科學研究所組織技術人員深入茶園基地,指導茶園春季管理和茶樹無性系速繁技術。

日照的糧油企業也忙碌了起來,位於莒縣的日照三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也是日照市重要的糧食儲備企業。在三興食品位於店子集鎮的面粉、挂面加工廠區,挂面生產線上如火如荼,隔壁的面粉加工車間卻靜悄悄的,這是一座四層樓高的廠房,從一層到四層分布著的不同大型機械,通過管道上下接通,從低到高承擔了磨面、篩面的工藝任務。為了錯峰用電,夜晚是面粉加工的時間,這裡將燈火通明、機器轟鳴,類似的場景在三興食品位於浮來山街道的大米加工車間同步上演。

日照三興食品總經理楚興剛介紹說,“傳統上,農歷新年后是糧油生產的淡季,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從初四就開始復工,到目前為止我們共加工投放了近3000噸面粉和挂面,是往年同期的兩倍。”

新鮮蔬菜備貨足,專供市民“菜籃子”

日照怡和食品是一家集蔬菜種植、生產、加工、出口和銷售為一體的日照本地蔬菜企業,也是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該企業在東港區西湖鎮、三庄鎮和嵐山區巨峰鎮共擁有千余畝自有蔬菜基地,目前西紅柿、黃瓜、茭瓜和土豆等新鮮蔬菜進入採收期。

在日照怡和食品位於東港區南湖鎮的蔬菜加工廠,車間裡新鮮蔬菜琳琅滿目,有白菜、土豆、蘿卜、西紅柿、大蔥和西藍花等50余個品種的蔬菜,20余名工人對蔬菜進行初級的分揀加工。這些蔬菜通過怡和食品的配送車到了日照各大商場、單位和企業的食堂,還有部分出口日韓、東南亞和中東等國家和地區,目前每天的蔬菜處理量達到了20噸。

“從大年初二就忙了起來,和往年相比,在今年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怡和食品蔬菜的市場需求大幅提高,是往年同期的4到5倍,近20天的時間,我們共向日照市場投放新鮮蔬菜200余噸。”日照怡和食品負責人崔貴鬆說。

目前,日照怡和食品也與美菜網、餓了麼等電商平台進行合作,進一步挖掘餐廳和居家等市場。由日照市農業農村局和日照市城投集團共同打造的網上菜籃子“海鸚鮮生”品牌,主動找到怡和食品進行合作,為市民吃上放心、稱心菜打通“最后一公裡”。

目前,日照市大棚蔬菜日產能力為475.1噸,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新鮮蔬菜“賣難買難”的問題,通過拼團、愛心購買等多種方式,將菜農的菜園子和市民的餐桌進行連接,市農業農村等部門積極行動,組織從事蔬菜生產的企業開足馬力,重點保証城市蔬菜供應。

加足馬力穩定農產品出口

日照金果糧油是日照市推薦的2019年獲評的農業產業化國家級龍頭企業,擁有國內先進的花生食品生產線,產品以出口為主。

在日照金果糧油位於高新區的花生加工廠的熟花生生產車間,機器轟鳴聲不斷,一個個花生果經過大型機械變成一顆顆花生米,其中經過了烤熟、冷卻、脫皮、色選和包裝等工藝,近10位女工各司其職,這些花生將經過打包裝箱后遠渡重洋主要來到中東地區,成為阿聯酋、土耳其和伊拉克人民口中的美味。

“目前我們的庫存花生原料達到了1000噸,年前我們接收了國外訂單達到了700至800噸,目前來看,完成這些訂單不成問題。”日照金果糧油集團財務經理楊志說。據了解,金果糧油在日照開發區還建有花生精深加工廠。公司通過阿聯酋迪拜海灣食品展、阿裡巴巴國際站等一系列國際平台,進一步打開了國際市場。

在日照華瀚食品位於五蓮縣的生產廠區,檢驗合格的蜂蜜成品被裝入大桶,然后一桶桶裝入集裝箱,准備通過青島港發往日本,這些蜂蜜成品將被日本的企業用於食品、美容和醫療行業的開發。

目前,日照擁有出口型的農產品龍頭企業共50家,其中49家進行了復產。(孫林 萬嵩 張斌)

農田中已有機械進行作業
農田中已有機械進行作業
三興食品的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三興食品的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怡和食品生產車間貨源充足
怡和食品生產車間貨源充足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