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走心支援!山東青島援助湖北醫療隊在武漢同濟醫院改造出“標杆”病房

2020年02月19日14: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6s管理病房引來同行參觀
6s管理病房引來同行參觀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記者從山東青島援助湖北醫療隊獲悉,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由青島醫療隊二隊接管的E1-9樓病區剛剛建成一周,就以全面的6s標准化管理,成為光谷院區的“標杆”病房,被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同行點贊,吸引駐扎在此的各地市醫療隊前來參觀。

作為醫療隊感控及護理的負責人,位蘭玲護士長抵達武漢后,帶領團隊專門成立感控小組。在她看來,鏖戰新冠病毒傳播,做好感染控制是第一要務。固化的環境管理、強化的行為管理至關重要。

6S管理,即“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是青島市市立醫院標准化建設過程中,對環境管理的標准和理念。此次醫療隊將“6S標准化管理理念”帶到戰“疫”一線管理中來,對病房清潔區重新規整布局,進行標准化、軍事化管理,嚴格要求物品擺放、就餐休息區劃分、值班休息室被褥整理等,專人督導整理清潔區環境,形成了全面型6S管理體系。教科書一般的行為遵循,成為光谷院區病房管理的“標杆”,受到院方主管領導及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吸引了多家支援醫療隊到病區觀摩學習。

醫療隊實行了嚴格的感控管理機制:每位隊員進出污染區病房,都安排專人負責把關,保証防護服穿脫步驟的規范、檢查防護服密閉性,每次防護服的穿脫均須感控小組把控過關后方可“放行”。感控小組定期巡視隔離病房和清潔區,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及時發現並改進感控的風險點,不斷細化調整感控及防護流程,確保感控標准落實落細。

醫療隊對駐地實行了嚴格的感控管理。位蘭玲護士長主動聯系駐地酒店負責人及同駐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醫療隊、湖北省中醫院醫療隊負責人,牽頭協商制訂了駐地3個醫療隊300多名醫務人員出入感控流程。

從上班出門流程,到下班進門流程,到就餐管理、宿舍內部管理,細化到生活的每個環節,分解到每個日常的動作,讓醫療隊員的一切行為均在感控的標准之內。

對酒店的環境,醫療隊也進行了切實可行的改造。醫療隊安排后勤保障組按照酒店格局設置污染出入口、清潔出入口、外出衣挂置區,安排三個班次各樓層環境消毒,實行網格化管理,3名感控護士充當樓長,24小時輪值,協助下班返回駐地的醫務人員消毒,督導更換口罩、帽子、懸挂外出衣等﹔酒店電梯設置統一挂衣處、一次性電梯按鈕手紙,每個房間門口放置速干手消毒液及口罩臨時存放袋,每個細節都為了最大程度保障醫護人員安全,最大限度減少醫護人員感染。

在各醫療隊的努力下,酒店快速地被打造成標准的“病房”,下夜班人員回到酒店的醫務人員每天都有專人“接待”給予消毒。山東青島援助湖北醫療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做好醫護人員自我保護,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孫林 陳付娟 周雪 劉芳)

多家支援醫療隊到病區觀摩學習
多家支援醫療隊到病區觀摩學習
感控工作室
感控工作室
細化到每個環節
細化到每個環節
不斷改進感控的風險點
不斷改進感控的風險點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