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防疫”一線去!青島136名鎮街政法委員展現“硬核”擔當

2020年02月19日17: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劉穎婕)防控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島城鏖戰,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如何依法開展?鎮街政法委員如何展現“硬核”一面?管窺基層一線幾個防疫鏡頭,便不難觀照島城政法人不見虛、唯有實的執行力......

疫情大考,重點是在基層。面對疫情,青島市委政法委立即在全市部署開展了以“政治標杆立起來、黨建旗幟飄起來、防控重擔挑起來、嚴密防線筑起來、先進典型樹起來”為主要內容的“政法委員在一線”防疫專項活動,全市136名鎮街政法委員迅速行動起來,通過向黨組織遞交請戰書、決心書、倡議書等形式,積極投身防疫一線,堅持急防疫所急、解群眾所盼、送群眾所需,將政法服務保障“觸角”延伸到最基層、最前沿,涌現出夫妻、父子、兄弟同戰壕以及祖孫組、夫妻檔、父子兵共攜手防疫等一大批感人事跡,多次被新聞媒體刊發報道。廣大政法委員用實際行動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防疫一線鍛造一支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贏得了群眾的贊譽。

黨建引領,人人過硬

以“一個黨員一盞燈、一個支部一面旗”為主題,每一名戰斗在防疫最前沿的政法委員,全程拿《黨章》掃描自己,處處用《黨章》規范言行,無論在哪個崗位、哪個卡點、哪個班組都亮明黨員身份,主動承擔最難、最累、最吃勁的防控任務,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的人﹔協調成立防疫一線臨時黨組織1710個,組建黨員突擊隊7237個,構建“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防控體系,最大限度凝聚黨組織向心力,最大限度把政法工作轉化為防疫效能。全市136名鎮街政法委員按轄區分片巡查指導2.9萬個基層村(居)網格防疫工作,每經一村(居)敢於叫響“我的崗位無差錯”、每到一戶敢於承諾“我的工作請放心”,用真情、真心、真力體現政法人擔當。

當好“五員”,處處過硬

政策法規宣傳員。積極宣傳“兩高兩部”頒布的依法懲治11類涉疫違法犯罪行為和疫情防控特殊時期5類公眾法律責任常識等,發放疫情防控告知書14萬余份,提醒廣大群眾不要踩法律“紅線”。

疫情防控排查員。配合公安干警對商場超市、公交車站等人流密集區巡邏查控13087批次,對331名經過重點疫區來青人員及時採取隔離措施。

群眾所需代辦員。主動深入企業協調辦理復工復產手續128件次﹔現場或視頻解答群眾提出的法律問題1837人次﹔代為困難群體採購糧油菜等生活用品4137批次。

心理撫慰咨詢員。主動協助衛健人員,對確診人員開展心理疏導127人次﹔依托“陽光心理”服務平台和心理咨詢熱線,提供在線心理咨詢服務6800人次。

維護穩定巡查員。發動村(居)網格員,網上網下聯動,走村串戶巡查不穩定因素,建立22個疫情謠言防控微信群,及時轉發官方辟謠信息、引導貼文400多篇,有力維護社會穩定。

全程發力,時時過硬

關鍵時刻站出來。“您好,您從哪來?是回家還是走親串友?”“您好,出入小區需要給您測量體溫、登記信息,請配合”,青島市政法委員於宏自擔任鎮防疫指揮部副總指揮以來,帶領防疫工作團隊不斷重復著這樣的對話。為打贏這場大戰,全市政法委員主動請纓,普遍建立由政法委員牽頭,建立政法委員+綜治中心+基層網格”三級聯動排查防控工作機制,既分工負責,又協同作戰,對疫情隱患排查“全覆蓋”、對轄區發熱情況“全知曉”,確保了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

吃勁時刻扛起來。防疫初期,部分從湖北返青人員擔心被隔離后鄰居說閑話,因此產生恐懼心理,有的對上門勸導干部直接給罵了出來,部分基層干部產生畏難情緒。“疫情就是命令”,難啃的“硬骨頭”交到了政法委員手裡,各區市由鎮街政法委員牽頭,聯合衛健等部門組建了134支的法律和心理援助突擊隊,走村入戶逐人進行說服教育和心理疏導,使全市所有疫情隱患應治盡治,不漏一人。

危險時刻沖上來。截至目前,全市鎮街政法委員協助公安機關共查處擾亂疫情防控秩序案件55起、造謠傳謠案件50起。2月11日下午,一輛轎車停在了某小區防控卡點前,當工作人員上前詢問時,當事人拒不配合,態度蠻橫,沒說幾句下車踢打工作人員,手持木棍強行翻越欄杆,面對可能的不法傷害,正在現場查控的政法委員黃立群帶頭沖上去,合力將其制服,交公安機關,避免了一起惡性傷害案件。

筑牢防線,項項過硬

外防輸入“控增量”。協調組織公安、交通等部門工作人員在村庄(社區)主路、小區、樓棟單元等外圍入口累計檢查外來車輛7800輛次1.3萬人,勸返來自或經過疫區外省車輛1324車次2146人,其中湖北籍車輛19車次34人。累計隨訪湖北返青人員7471人次,向相關部門推送涉及疫區人員核查信息2444條。

內防擴散“減存量”。參與對居民社區和民宿、家庭旅館、日租房、養老機構及出租房屋、旅館等九小場所開展地毯式排查5600批次,對疑似疫情全部落實居家隔離、體溫檢測等防控措施。強化數據分析研判,對外地協查、群眾舉報等疑似病例密切接觸人員信息進行跟蹤查究,第一時間落地核查上級通報疫情隱患1780件次。

超前謀劃“防變量”。針對黨政機關集中上班、企業復工、大中小學開學等重要節點,按照“回來前有准備、回途中有秩序、回來后有制度”要求,全體政法委員積極協調衛健、教育、民政等部門分行業領域編制防控方案,發“放疫情明白紙”8萬余份,進一步提升群眾防范意識,確保打贏防疫攻堅戰。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