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醫療隊員孫憲潔:“患者的笑容,就是奮戰的動力”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0年02月1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醫療隊員

“患者的笑容,就是奮戰的動力”

2月12日下午,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重症病房,8名山東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為患者范先生唱起生日歌,送上誠摯的祝福。

“醫療救治的同時,要給患者送上溫暖、帶去信心。”護士孫憲潔說,這位患者從普通病房轉到重症病房,目前正通過無創呼吸機進行治療。

孫憲潔來自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是山東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以最快速度回到濟南,支援武漢!”除夕晚上7點半,在山東莒南縣過節的她接到單位電話。就在4個小時前,她才結束值班,5年來第一次到婆婆家吃年夜飯。正月初一回到濟南當天,她即隨山東醫療隊奔赴黃岡。

這是一次難以忘懷的集體出征:138名醫療隊員,從1月24日除夕夜接到通知起,不到24小時就集結完畢。

第一天上夜班的情形,孫憲潔記憶猶新,患者求助的迫切眼神,讓自己和同事們深受觸動。

重症病房裡的患者沒有家人陪護,孫憲潔和兩名護士每天要為40多名患者吸氧、輸液、發藥、霧化治療,還要給患者送飯、打水、協助大小便。在病人眼裡,她們就是“全能戰士”。

如今,孫憲潔仍奮戰在一線。一批批來自家鄉的戰友也在持續增援,截至2月17日,山東省已累計向黃岡派出574名醫療隊員,治愈當地患者108人。

“謝謝你!山東人”,近日,一位躺在病床上的黃岡患者,在一張紙上寫下這幾個字。戴著口罩的她眼角含笑,身旁就是山東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這張照片在山東醫療隊員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對我們來講,患者的笑容,就是奮戰的動力。”孫憲潔輕柔的話語中透著堅定。

“你好,請不要怪我替你把衣服洗了。” 2月14日,孫憲潔下夜班回到住地,看到房間桌子上放了一張服務員寫的便條。瞬間,疲憊的她眼眶濕潤,“愛是守望相助,攜手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1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