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魯鄂連心

2020年02月19日08: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雪中送“炭”魯鄂連心

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山東各界積極響應,全力支援湖北。連日來,從煤炭到新鮮蔬菜,一輛輛貨車、一列列貨運列車從山東開往湖北……

發運量同比增加三成,緩解燃“煤”之急

2月18日,山東能源集團再次組織3列直達貨運列車分別發往武鋼和鄂鋼。據介紹,自疫情暴發以來,山東能源集團已向武鋼、鄂鋼發運肥精煤28列共10.93萬噸,比去年同期多發運354車,發運量增加30%,緩解了當地的燃“煤”之急。

春節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鋼肥煤、鄂鋼1�3焦煤接連告急。面對一個個煤炭告急電話、一封封催發煤函,山能營銷公司立即制訂了保供武鋼、鄂鋼的應急預案,不到2天時間就從新礦集團新巨龍能源公司、棗礦集團付村煤業公司分別組織直達貨運專列馳援武鋼、鄂鋼。

春節之后,受疫情蔓延、假期延長影響,國內煤炭主產區的山西、陝西等地部分煤炭企業未能按時復工復產,煤炭供應量大大低於預期,導致了武鋼、鄂鋼等企業煤炭告急。但是,武鋼不僅承擔國防、航天、重大工程以及“一帶一路”等重點項目的材料供應,還承擔著當地數萬居民生活用電、廠區周邊數萬村民用水用電等民生保障任務。鄂鋼也擔負著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鄂州“小湯山”醫院等項目供應建材的重任。

武鋼、鄂鋼都是山東能源集團的戰略客戶,今年的合同量就達150萬噸。山東能源集團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旗下煤礦一個個緊急復產。截至目前,山東能源集團所屬的58對礦井復工復產,商品煤日產量最高可達26萬噸,2月份以來已經累計生產煤炭196萬噸。特別是幾天前,在一場不期而至的春雪中,山東能源新礦集團新巨龍能源公司一列滿載肥精煤的直達貨運列車如期發往武鋼,成為名副其實的“雪中送炭”專列。

一棵蘿卜一顆心,發往黃岡的愛心接力之旅

2月18日一大早,湖北省黃岡市后勤保障組的呂小玲傳來微信消息:“30噸胡蘿卜已到,感謝山東朋友的愛心捐贈!”自此,一場從菏澤市定陶區南王店鎮出發,輾轉72小時,日夜兼程、千裡馳援湖北黃岡市30噸胡蘿卜的愛心接力,在多方力量下順利完成交棒。

第一棒,是南王店鎮王庄寨村蔬菜種植大戶王學停發起的。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王學停了解到湖北缺蔬菜。“俺在湖北省上過學,2016年至2018年又在湖北省開過物流公司,對湖北省有特殊感情。我家裡種的50畝胡蘿卜熟了,有多少捐多少。”王學停說。

2月15日,王學停把自己想捐贈胡蘿卜的想法告訴了村支書、鎮領導,當地黨委、政府接下第二棒。

鎮干部通過發布幫忙信息、打電話等多種渠道,聯系上了愛心車輛,幫忙解決了用車難題。定陶區防控指揮部了解情況后,安排農業部門的同志上門驗收菜品,與黃岡市進行對接。

刨50畝地的胡蘿卜,需要大量的人力。2月16日,志願者義務參與第三棒。

定陶斑馬救援隊、紅星志願者協會的隊員們第一時間響應。在雪地裡,他們踏著泥濘,擼起袖子,挽起褲腳,有的拿鋤頭刨,有的用手拔,有的負責裝袋。整整用時兩天,30噸胡蘿卜裝車完畢。

王學停說:“為了保持胡蘿卜的新鮮度,先走一車,后續等這車回來再往那拉,一共大約有70噸到100噸。”

17日傍晚,一輛滿載胡蘿卜的卡車肩負最后一棒的使命,在南王店派出所車輛的護送下駛入高速。輾轉一夜的路程,18日早順利抵達山東省對口支援的黃岡市。

在菏澤,網友紛紛為王學停點贊:“雖然沒什麼豪言壯語,但是山東人的豪爽、有擔當、正直的性格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了!”“齊魯農民性良善,一棵蘿卜一顆心。”“病毒無情人有情,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