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述濤:切實做到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2020年02月18日09:08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述濤:切實做到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2月17日上午,濟南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組長(總指揮)孫述濤主持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組長(副總指揮)殷魯謙,市政協主席、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組長(副總指揮)雷杰,市委副書記、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組長(副總指揮)邊祥慧和市委常委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通報了我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企業復工復產最新情況;聽取了關於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的匯報;審議通過了《關於成立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的方案》。

會議指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切實做到知行合一、學做一致。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僥幸厭戰等心理,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抓實抓好;要著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切實做到“做過的有規范、沒做過的有預案”,以健全完善的體制機制應對各種不確定、突發性事件;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落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疫情防控,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標准更高、要求更嚴、措施更細,針對新形勢、新要求在嚴管、細管、精准管理上狠下功夫。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指揮,分管領導要盯緊靠上,統籌做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工作,做到“兩手抓、兩手硬”;防控力量要下沉一線,重點抓好村居社區、企業、駐濟單位的防控工作,做到防控無死角、無漏項;確保屬地責任到位,督促轄區所有單位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確保疫情應對處置指揮部的所有指令要求嚴格執行到最基層,切實抓實抓細、落實到人;建立所有人員居家測量體溫及相關症狀報告制度、主體單位體溫檢測及相關症狀報告制度,對於體溫異常及有相關症狀的信息要及時上報;嚴格管控發熱病人,及時上報發熱信息,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把握疫情防控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對村居社區、企業單位、機場車站、公交車出租車、醫療機構等重要關口、重點部位嚴格管控;發揮好專家團隊和醫療骨干作用,借鑒先進經驗,創新治療手段,努力提高患者治愈率。各區縣、各功能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嚴格管控到位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差異化防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多措並舉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各項工作。行業主管部門要牽頭統籌,深入企業調研督導,堅持“一企一策”,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亟需解決的具體問題;切實抓好政策落實,主動做好服務,確保中央、省、市出台的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切實強化金融財稅支持,促進企業與銀行精准對接;切實抓好疫情防控指導,幫助企業完善防控流程規范,確保防控措施嚴格落實。

會議強調,要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全市上下要緊緊咬住全年發展目標不動搖,大力推進“1+495”工作體系,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加快打造“四個中心”、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和國家中心城市。要堅定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充分發揮省會優勢加快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對經濟運行的調度分析,精准分析到每一個行業、每一個重點企業、每一個具體問題,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研究解決;要加大重點項目建設力度,精心抓好項目超前謀劃,加大舊城改造力度,充分發揮好國有企業、國有平台的穩定器作用;要加快發展符合新趨勢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不斷滿足市民需求;要抓好城市運行管理,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副組長(副總指揮),全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成員,各專項工作組組長、副組長,各區縣、功能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