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地區經歷今年首個寒潮天氣過程

寒潮來襲 應對有序

2020年02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寒潮來襲 應對有序

13日以來,中東部地區迎來一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多地降溫超14℃。中央氣象台13日同時發布“大霧”“寒潮”“暴雪”“強對流”四預警。

16日,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台發布了13日至16日的強寒潮天氣過程與影響評估。評估顯示,這是今年首個寒潮天氣。這次寒潮過程具有雨雪范圍廣、天氣現象復雜、降溫幅度劇烈等特點。

31個市縣日降水量突破2月份歷史極值

中央氣象台指出,這次寒潮天氣帶來的雨雪范圍廣,遼吉京降雪強度大。北京、河北、內蒙古等地共有31個市縣日降水量突破當地2月份歷史極值。

降溫幅度劇烈,多地降溫超14℃。13日至16日,我國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出現8—12℃降溫,局地降溫18℃以上。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分析,造成這次寒潮的主要原因是西伯利亞冷高壓勢力強大,在高空冷渦的帶動下冷空氣大舉南下,導致我國遭遇大范圍大風降溫﹔此外,2月中旬前期,我國中東部地區升溫顯著,在冷空氣影響下降溫幅度較為劇烈。在活躍的偏南暖濕氣流配合下,中東部地區出現較大范圍強雨雪天氣,華北到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雪或者雨轉雪,江南華南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地區還有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出現。

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一周(17日至23日),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將緩慢回升。

緊急部署,保障“菜籃子”供應

16日,雨后初霽,湖南長沙市寧鄉市雙江口鎮檀樹灣村的蔬菜種植大戶李林和走進辣椒育苗大棚,幾十萬株辣椒苗枝葉茁壯、身姿挺拔,“眼下是育辣椒苗的關鍵時節。辣椒喜溫畏寒,我們在原有大棚的基礎上,給辣椒苗加蓋一層薄膜,這輪寒潮,我們挺過來了!”李林和說。

14日晚至15日,長沙出現去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次冷空氣,氣溫下降12—14℃。長沙市農業農村局聯合長沙市氣象台,通過手機短信、微信群和微信公眾號,向全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職業農民發布農業災害預警。寧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羅德輝介紹,辣椒是當地特色種植產業。14日,寧鄉市農業農村局的技術專家到李林和家的蔬菜基地,現場提供技術指導。

此次雨雪天氣過程覆蓋范圍廣、降溫幅度大,可能對小麥、油菜、水果等在田作物生長和蔬菜、幼仔畜、家禽、水產品等“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造成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明確責任、強化措施,保証“菜籃子”產品生產安全,為穩產保供贏得主動。北方冬麥區要及時採取措施增溫保墒。南方要加強油菜、露地蔬菜和果樹田間管理,指導農民及時清溝理墒、排澇降濕,預防和減輕漬害影響等。

中央氣象台指出,雨雪天氣也帶來部分有利影響。雨雪天氣增加了空氣濕度、淨化了空氣、增加了水資源,同時也有效降低了北方和中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

據統計,在雨雪過程中,我國中東部的雨雪覆蓋面積約460萬平方公裡,增加水資源約810億立方米。

主動“接單”,確保運輸暢通

受本輪大范圍寒潮雨雪天氣影響,遼寧、吉林、黑龍江、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江西等地多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閉。

受寒潮影響,內蒙古東部地區普降大雪。恰逢接羔保育時節,新巴爾虎右旗克爾倫蘇木薩如拉嘎查牧民恩和雖然出不了門,卻並不為物資發愁。他接到了蘇木工作人員買來的幼羔喂養飼料及一些生活必需品。恩和告訴記者,以前每年到接羔保育期間,他都自己驅車到旗裡購置一批幼羔喂養飼料。今年,牧民隻要聯系蘇木或嘎查“下單”,工作人員就會幫忙購買。

新巴爾虎右旗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巴圖介紹,當地新儲備了近2400噸飼草,並為每個嘎查都配備了破雪機,在雪情嚴重時能隨時出動、破雪開道,為牧民提供運輸保障。

據了解,內蒙古各地結合實際情況,要求各旗市縣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盡力滿足牧民接羔保育工作需求,全力保証疫情防控與接羔保育工作兩不誤。

在蔬菜之鄉山東壽光,15日一大早,壽光市交通運輸局組織14處交管所開展轄區內積雪清理,調集貨運車輛20部、鏟車15部,在重點路段、重點路口及重要橋梁、鐵路道口等易積雪處撒融雪劑60余噸。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實際,迅速對轄區內蔬菜購銷點運輸道路進行巡查,全力保障綠色通道暢通。

(本報記者劉毅、郁靜嫻、吳勇、潘俊強、王雲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4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