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膠州完善農村廁污管理:村庄廁所 有“智能管家”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2月1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通過各地各部門的不懈努力,不少鄉鎮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村庄家家戶戶喝上了清潔飲用水,一些地方的農村廁所配備了智能化管理系統,畜禽養殖場糞污得到資源化回收利用……近年來,我國的鄉村生態環境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有序推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征程中,又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編 者

2月16日,一場雪后,空氣格外清新。山東膠州市膠東街道辦事處大麻灣二村的廁所管理員羅萬輝來到村民張立花家中。

小院寬敞,房間一角是白色水沖式廁所。“大姐,廁所啥時候要抽,提前給我發信息。”羅萬輝檢查完,繼續去下一家。

疫情防控期間,為阻斷糞口傳播隱患,大麻灣二村增加了管理員查看次數,對存在破損、滲漏問題的衛生廁所,第一時間安排人員進行修繕。“隻要給村裡管理員發個信息,很快就會有人上門抽廁所。”張立花說。

她所說的“發個信息”,其實是膠州廁污智能管理系統的數據端。這套廁污智能管理系統,由“一個中心,三個終端”組成,即數據中心和村居端、中控端、作業端。村民家的化糞池滿了之后,通過微信、電話等向村管理員提出申請,管理員通過村居端上報信息至街道管理中心中控端和物業公司作業端。作業端接到申請后,及時安排車輛前往作業,中控端通過車載GPS車輛軌跡及無線實時視頻監控全程監管。完成抽廁后,村管理員對作業人員進行評價。

“廁所改造完成后,村裡就張貼了愛清潔、勤洗手提示牌。疫情防控期間,更是提醒大家勤洗手、定時消毒。”村民范守政說。

“我們對清運車輛全面消毒后再作業,根據群眾需求,第一時間上門,並在作業結束后再次對清運車輛和廁所化糞池進行消毒,糞污均採用密閉轉運,阻斷糞口傳播隱患。”青島宇力達物業公司負責人臧琴仙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4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